搜尋

台灣歌謠尋根-莊永明 主講

以歌聲回顧歷史,其中尤以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的《望春風》由湯慧茹演唱,台灣歌謠之經典代表作

台灣歌謠尋根-莊永明 主講
專輯編號: 8611
國際條碼: 4710776861120
音樂家:
Zhuang Yongming, vocal 莊永明,演唱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台灣民謠,源遠流長,且各族群亦各有自己的歌謠,無不和這塊土地人們的血脈交流,同其節拍,同其旋律。這些先民的遺「音」,已成了可貴的文化遺產。抗日戰爭前後以至國民政府遷台時期的台灣歌謠,亦都反應出當時的時代背景,成了永恆的民謠詩篇。莊永明先生對台灣文史有著相當深入的研究與探討,他以生動的解說,帶領我們走一趟台灣歌謠史之旅,藉著早已烙印在我們心中的歌謠,探討其時代背景,由歌聲來反省歷史,而了解台灣歌謠在時代洪流中的更深層意義。 對於台灣文史研究不遺餘力,著有《台灣第一》、《台灣紀事》、《台灣諺語淺釋10冊》、《台灣風情》、《台灣名人小札》、《台北老街》、《台灣歌謠傳》、《台灣百人傳》等共三十一本著作,並不時在報章上發表相關之文章。莊先生用筆深刻親切感人,獨特之見解常發人省思,在在顯現莊先生對台灣這片土地滿溢而內歛的情感。 去年,莊永明先生在我們極力邀請下,出版了他的第一張有聲書-《台灣歌謠尋根》對最具有代表性的台灣歌謠的時代背景與意義,做了一個簡潔而清楚的介紹,輔以所介紹的音樂為背景,相得亦彰。出版後獲得十分熱烈的迴響,而年輕學子爭相邀請莊先生校園演講,足見年輕輩台灣人對台灣文化之熱切渴求。 《台灣百年-前塵今生》是我們為台灣歌謠所付出的一點心力,除了尋根外,有感於當今台語創作歌曲量多而水準參差,前人文雅、情深而含蓄的作詞已不復見,因而特邀詩人李敏勇先生以其詩作《日頭的故鄉》譜成曲,並為《歡樂頌》填上新詞,收錄在本專輯之中。

1. 旁白 音樂:桃花泣血記 00:00
2. 旁白 音樂:雨夜花 00:00
3. 旁白 音樂:碎心花 00:00
4. 旁白 音樂:白牡丹(演奏曲) 00:00
5. 旁白 音樂:望你早歸(演奏曲) 00:00
6. 旁白 音樂:補破網(演奏曲) 00:00
7. 旁白 音樂:杯底不可飼金魚 00:00
8. 旁白 音樂:黃昏再會 00:00
9. 旁白 音樂:孤戀花(演奏曲) 00:00
10. 旁白 音樂:望春風 00:00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