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葉樹涵指揮「黃埔心˙軍樂情」

中華民國陸軍軍樂隊首張錄音作品<br>各級學校及管絃樂社團必備示範片

葉樹涵指揮「黃埔心˙軍樂情」
專輯編號: 78556
發行年份: 2004
國際條碼: 4710776785563
音樂家:
Yeh, Shu-han, trumpet 葉樹涵,小號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黃埔建軍八十週年紀念專輯-「黃埔心˙軍樂情」
回顧我國軍樂的發展與成長過程,先是學習德國的訓練與組織,而後又是全盤美國化,百餘年的軍樂發展,由於沒有以民族文化做基礎,其成就可說是沒有 內涵、沒有靈魂的,蓋因沒有抓住民族之根也!細數國人有關軍(管)樂作品亦不過數十首而已,其中又有些樂曲徒具曲名,樂譜已迭散不知所終,即便存有樂譜 者,在國內被演出的機會亦屈指可數。再加上e化世代的來臨,各種娛樂、遊戲方式的推陳出新,低俗的靡靡之音在廣告、電視、電台的大力推動下充斥街頭巷尾。 作為教善、教戦的軍樂幾無立錐之地。
今年適逢國軍建軍八十週年,我國軍新文藝運動輔導委員會音樂研究會,感於「與其託之空言、不如起而力行」,為搶救日漸衰微的軍樂活動,及為中華民國軍樂的發展留下歷史性的有聲資料,特別委請譽響中外的陸軍軍樂隊錄製「黃埔心、軍樂情」專輯以饗知音。

 

1.陸軍軍歌  

軍歌,是軍隊的聲音,象徵士氣與精神。陸軍軍歌,它所代表的陸軍軍魂,不但振奮了軍威,更壯大了士氣。現代化的陸軍,是國防武力的中堅,是一支素質精良效率高的戰鬥勁旅。發揚黃埔精神,實踐忠誠軍風,正是表現陸軍我武維揚的精神特質!

 

2.國光進行曲  

此曲改編自賴孫德芳女士創作之軍歌作品「國光進行曲」,二拍子的進行曲式,以嘹亮振奮的序奏引導出豪邁的音樂主題!特殊的附點弱起拍,不斷地將旋律線條充分發展;而簡潔有力的律動,更井然有序地將樂曲推展至最高潮。

  

3.天涯懷客進行曲  
   中國軍樂發展史上第一首中國作曲家編配,揉合中國曲風及西洋配器學的進行曲。當時的中國正處於動盪的時代!異鄉遊子的心情、想對國家盡一份心力的抱負,以及為中國音樂(軍樂)發展紮根的期待,因此創作出一首屬於中國人的進行曲。

 

4.雙十進行曲   

北投復興崗政工幹校軍樂班草創之初,特聘美籍軍樂專家艾里生為顧問,其對中華民國遷台以後專業軍樂隊的創立、發展,以及軍樂人才的培養有極大的貢獻。這首「雙十進行曲」是艾里生於一九五四年雙十國慶前夕所作,不只是獻給先總統  蔣公,也慶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5.藍天進行曲  作曲:賴孫德芳    編曲:?

    賴孫德芳女士特別為中華民國空軍所作之軍歌作品「藍天進行曲」所改編,四四拍的進行曲式,首先以小號、短笛等高音聲部樂器,帶領出戰機起航的氣勢!中段,中音樂器群繼以柔美圓滑的第二主題,恰如我翱遊天際的空軍健兒;反覆後回到第一主題,做一高潮式的結束。

    

6.從戎回憶進行曲  

清末著名軍樂專家戴逸靑先生,樂曲可分為兩個大段落,前段為六八複拍節奏,在曲風上面給人一種相當豪氣且從容不迫的感覺。後段(Trio)開始有了些變化,在曲式上由原本的複拍形式轉為單拍形式,展現戴逸清行曲作品的一貫作風。

 

7.英雄進行曲  

  本來無名,曾在1976年教育部的管樂作曲徵選中得到第一名,獲得文藝創作獎,因必須有個曲名才能發表,所以命名為「英雄進行曲」。但不是指大人物的英雄;而是歌誦廣大的無名英雄。雖然他們不大可能在歷史上留下史績,但卻是我們社會的瑰寶。

 

8. 凱旋進行曲  作曲:戴逸青   編曲:?

「凱旋」為著名軍樂專家戴逸青先生最著名的進行曲作品。樂曲描寫抗日英雄光榮凱旋歸來之景。目前國軍頒贈勳章及頒獎都演奏此曲,以表彰光榮凱旋之意。

 

9.小毛驢進行曲  

 當短笛清脆地響起:「我有一隻小毛驢,從來也不騎…」的旋律,哈哈!這不是我們自小琅琅上口的兒歌曲調「小毛驢」嗎?將它作為主題,加上些許的發展改編成進行曲,讓原本讓人印象ㄧ板ㄧ眼的進行曲,馬上多了ㄧ份純摯、可愛的赤子之情!

 

10.蛙人進行曲   

陸軍的「海龍蛙兵」,有別於海軍陸戰隊及其他部隊,是一支隸屬陸軍總部,訓練精良的三棲特種部隊,於一九七三年整編完成,正式名稱是「陸軍一○一兩棲偵察營」。這首蛙人進行曲貼切的描繪出艱苦訓練時的真實情境;也刻劃出身為中華民國蛙人部隊英勇的氣慨!

 

11.三軍致敬曲  

     「三軍致敬曲」顧名思義是為我中華民國保疆衛民的偉大三軍而作,它其實就是由我陸、海、空三軍軍歌接續改編而成,始於陸軍軍歌「風雲起,山河動」的雄壯威武;繼以海軍軍歌「同舟共濟,萬眾ㄧ心」的壯闊精神,之後接以空軍軍歌的壯志凌雲!終了回到陸軍軍歌主題,以嘹亮的小號致上號角式的最敬禮。

 

12.春風歌聲  

  台灣知名歌謠作曲家楊三郎先生的作品,描述年輕男女徜徉於自然懷抱的青春之愛,曲風輕快活潑,在當時廣受歡迎。小號名家葉樹涵老師,根據此曲改編為管樂團進行曲,但在嘹喨的管樂聲中,我們彷彿依舊能感受到原作中的春風徐徐、碧水悠悠,以及那純純談戀的欣喜與悸動!

 

13.桃花過渡  

改編為管樂版的「桃花過渡」,除了保留了原曲輕快、詼諧的暢快感,更多了ㄧ份純管樂演奏特有的厚實、壯闊,為原本格局甚小的傳統民謠,創造了另ㄧ種恢弘氣度!現在這首平易近人,充滿濃濃鄉土味的曲子,成為廣播電台最喜愛使用的開場配樂之一,也是上揚唱片代表作。

 

14.快樂的出帆  

 光彩亮麗的開場序奏,讓我們彷彿駐足ㄧ片歡欣送別的「啟航典禮」,其中間以小鼓後半拍的特殊節奏表現,好似一時歡送的鞭炮聲四起後,豎笛開始吟唱出我們父執輩們都很熟悉的「快樂的出帆」。歌曲的主題之後,回到ABA三段式的A段開場作為結束。

 

15.太湖船  

幾乎所有中國人都能琅琅上口的江南民謠「太湖船」,在國寶級前輩作曲家郭芝苑先生的改編下,ABA三段曲式中,B段是有別原曲閒適風味的管樂版太湖船,而原創的A段,疊進式的節奏與漸強的音樂表情,將太湖水波潾潾,波波相連以及船夫奮力搖船向前的韻律,模仿表現得淋漓盡致!

 

16.美麗的旗幟  

首先由小號主奏的第一主題,是典型的進行曲色彩,小號主奏的旋律氣宇激昂,充分表現高音銅管特色;第二主題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國旗歌」,在第ㄧ主題旋律的陪襯烘托下,更顯氣質非凡!AB兩段的接續反覆,加上過門及尾奏的樂曲,實為ㄧ首主題明顯、結構方正的進行曲佳作。

17. 黃埔軍校校歌    

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
主義須貫澈,紀律莫放鬆,預備做奮鬥的先鋒,
打條血路,領導被壓迫民眾,
攜著手,向前行,路不遠,莫要驚,
親愛精誠,繼續永守,
發揚吾校精神,發揚吾校精神!

民國十三年本校於廣州黃埔成立,首任校長 蔣公親自擬選「親愛精誠」為校訓,奉 國父核定使用。其目的乃在造就「頂天立地」、「繼往開來」,堂堂正正的革命軍人,發揚黃埔精神。

 

18.陸軍軍歌(合唱曲)   

風雲起,山河動,黃埔建軍聲勢雄,革命壯士矢精忠。
金戈鐵馬,百戰沙場,安內攘外作先鋒。
縱橫掃蕩,復興中華,所向無敵,立大功。

旌旗耀,金鼓響,龍騰虎躍軍威壯,忠誠精實風紀揚。
機動攻勢,勇敢沈著,奇襲主動智謀廣。
肝膽相照,團結自強,殲滅敵寇,凱歌唱。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