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1954.8.9現場錄音) Beethoven: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 'Choral' (1954.8.9 Live Recording)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1954.8.9現場錄音) Beethoven: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 'Choral' (1954.8.9 Live Recording)
專輯編號: C85112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4011790851129
音樂家:
Furtwängler, Wilhelm (conductor) 福特萬格勒 (指揮) Bayreuth Festival Orchestra and Chorus, The 拜魯特節慶管弦樂團暨合唱團 Gre Brouwenstijn, soprano 布魯文絲婷, 女高音 Ira Malaniuk, alto 瑪拉紐可, 女中音 Wolfgang Windgassen, tenor 溫德嘉森, 男高音 Ludwig Weber, bass 韋伯, 男低音
音樂廠牌: Orfeo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任何人聽到這份原始廣播母帶已經亡佚卻運用最新技術神奇修復的錄音,或許都會想著「無論它具有什麼意義,對現下的樂迷而言大概都無法引起任何期待感吧」。但,這份錄音的意義不僅如此,它的確具備某些讓我們可以側耳傾聽的「什麼」,而且那在某種意義上足以讓我們忽略錄音本身的技術層面缺陷。

這份1954年8月9號的錄音紀錄是福特萬格勒生前指揮的最後幾場貝九之一,光是這個關鍵便足以讓我們銘記於心。這之後他還有兩場琉森音樂節的紀錄(8月21和22日),即便健康日益惡化,在他生前的最後三個月仍然安排了許多音樂會和錄音行程。同年11月30日福特萬格勒去世,享壽68歲。當然,這份發行還有比藝術詮釋更足以奉為上品的理由,那便是這些大咖音樂家在現場演出以及錄音間所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藝術成果。所有市面上發行多年的福特萬格勒貝九錄音全部都是廣播現場,沒有一張是錄音間作品,這點著實饒富趣味。對於貝九這樣的作品能否在錄音間賦予特別的詮釋,或許他也有所猶豫。1951年拜魯特音樂會的貝九廣播錄音直到福特萬格勒去世多年後才問世。

至於這份錄音無論是在輪廓的決定性上或是每個樂章之間的整體架構以及最後樂章的許多段落迅速改變速度,這些屬於他個人的表現手法倒是與1951年的錄音相差無幾。對他來說,這首作品堪稱是文化極盛的代表。1945年二戰結束文明崩解的時刻,許多人都希望將來再也不要有哪首作品被如此廣泛使用甚至是濫用的地步。但對戰後浴火重生的拜魯特和福特萬格勒,第九號交響曲代表的意義依舊是最適合節慶場合的藝術典範。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