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英國小提琴奏鳴曲第一集 British Violin Sonatas, Vol. 1



英國小提琴奏鳴曲第一集 British Violin Sonatas, Vol. 1
專輯編號: CHAN10770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1770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泰絲敏.里托相當樂於享受橫跨各大洲之間以及與許多知名樂團合作的演奏生活,這位CHANDOS 的旗下藝人持續以其精湛的水準推廣罕見曲目。繼先前理查.史特勞斯與雷史畢基的小提琴奏鳴曲之後,這張專輯依舊與老搭檔鋼琴家皮爾斯.藍合作,也是宣告CHANDOS 全新系列—英國小提琴奏鳴曲的第一步。
身為作曲家的霍華.費格森總是專注在細膩縝密的佈局技巧,這也意味他是屬於慢工出細活的類型。由於他對現代主義的趨勢無法認同,因而在1959年決定宣布放棄作曲,這之前他僅有20首作品問世,誠屬可惜。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獻給以色列小提琴家伊夫拉.尼曼。揮之不去的焦慮感和極度簡約的動機手法是這首作品的明顯特徵。
華爾頓唯一的小提琴奏鳴曲是他和蘇姍娜.吉爾.帕索婚後的第一首作品。1947年華爾頓和舊愛愛麗絲.溫伯恩在琉森的期間,愛麗絲疑似罹癌但卻苦於無法調度資金,此時曼紐因二話不說大方出借1000瑞士法朗作為愛麗絲的醫療費用,感念在心的華爾頓於是寫了小提琴奏鳴曲回贈。這首奏鳴曲不尋常之處在於只有兩個樂章,但是每個樂章都蘊含豐富的元素,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華爾頓最後會把原先要安插在兩個樂章中間,只有兩分鐘長度的小詼諧曲拿掉。不過後來小詼諧曲被挪用至「兩首小提琴與鋼琴小品」的第二首,另一首世俗歌曲則是以中世紀法國吟遊詩人歌曲「愛情讓我寫一首新曲」為基礎寫成,兩首小品分別於1948、1950年出版,獻給飾演亂世佳人郝思嘉一角一舉成名的女演員費雯麗與她的丈夫勞倫斯.奧立佛,他們夫妻兩人是華爾頓定居於義大利小島時的常客。
在布列頓以歌劇作曲家聞名於世的許久之前,他的早熟天賦已經可以從一系列青年時期技法純熟的器樂作品中看出端倪,當中又以給小提琴和鋼琴的組曲最顯大師架勢。有趣的是向來才情洋溢的布列頓,對於此曲該以何種樣貌呈現始終是猶豫不決,雖然在幾經思考後完成了專輯內收錄的版本,但是直到他去世前八個月,又決定以原本的三樂章形式重新出版,並將標題改為「選自組曲op.6的三首小品」。
泰絲敏.里托是英國兒童和藝術王子基金會的大使,也是歐洲弦樂教師協會的主席、英國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的會員,並榮獲多所大學頒發榮譽學位。定居倫敦的澳洲鋼琴家皮爾斯.藍的演藝事業同樣繁忙,此外他的錄音清單已經超過四十張專輯,他也是澳洲室內音樂節的藝術總監。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