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施尼特凱 & 蕭士塔高維契:大提琴奏鳴曲 Shostakovich & Schnittke:Cello Sonatas (Gerhardt 蓋哈特, 大提琴)

當月最佳專輯(國際音樂網) | 芝加哥讀者報2006年最佳專輯

施尼特凱 & 蕭士塔高維契:大提琴奏鳴曲 Shostakovich & Schnittke:Cello Sonatas (Gerhardt 蓋哈特, 大提琴)
專輯編號: CDA6753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6
國際條碼: 003457117534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34年12月蕭士塔高維契的大提琴協奏曲首演時,許多人對當中保守的音樂語言都感到訝異。儘管在這先前蕭士塔高維契才以歌劇「馬克白夫人」獲得大眾認可,但是他被視為蘇聯頭痛人物的印象依舊鮮明。此時蕭氏寫了許多文章闡述他追尋一種乾脆俐落表現力豐富的音樂語言,大提琴奏鳴曲則可以視為這股趨勢的早期代表。給鋼琴與大提琴的十一首小品(受限時間長度,專輯內忍痛捨棄當中三首)皆由後人改編,儘管蕭氏的作品在各地都受到歡迎,但是某些電影和戲劇配樂卻乏人問津。這些小品即時提醒我們依舊有某些音樂從未被遺忘,當中部分小品來自政治宣傳企圖明顯的樣板戲劇或電影,就算是這樣八股的情節,蕭氏依舊有辦法寫出令人難忘的音樂,這正是其高明之處。
施尼特凱的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見證了他音樂進化新面相的起點。雖然一般我們常認為多元風格(polystylism)是施尼特凱的發明,但他並非唯一一位採用此法創作的蘇聯作曲家。施尼特凱在第一號大提奏鳴曲中採用調性音樂最基本的兩塊積木-大/小三度和完全終止-並將它們組裝至最大化。1991年,施尼特凱在一次嚴重的中風後健康每況愈下,音樂也逐漸變得陰暗內省,晚期作品(1991-8)的普及度也無法和之前70與80年代相比。1990年俄國小提琴家奧列格.卡岡去世,施尼特凱許多作品皆是由他首演,好友的去世令他悲痛萬分,是故在《紀念奧列格.卡岡的牧歌》一曲中,可以感受到作曲家內心灰暗彷彿獨白的心情。與此相反,《發聲字母》一曲的創作緣起乃是為了慶祝大提琴家亞歷山大.伊凡斯金四十歲生日,並以亞歷山大的名字(Alexander: A–E–A–D–E)作為創作素材。
三度獲得德國回聲大獎肯定的阿爾班.蓋哈特,1991年受邀與柏林愛樂同台演出後聲勢扶搖直上。曾多次受邀訪台演出,使用的樂器為名琴「瑪提歐.哥弗里勒」,是同輩大提琴演奏家中的佼佼者。
強大的戲劇性和說服力以及戲劇層次將會挑戰你的耳朵和喇叭(美國唱片指南)
在這張平衡極佳的錄音中,演奏者將音樂演的生動靈活。(史特拉提琴弦樂雜誌)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