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列頓: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 Britten:Violin Concerto & Piano Concerto

國際唱片評論傑出獎(2013.6)

布列頓: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 Britten:Violin Concerto & Piano Concerto
專輯編號: CHAN1076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17642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布列頓於1945年推出第一部歌劇「彼得.葛萊姆」隨即在樂壇颳起旋風,豐富多產的歌劇和聲樂作品幾乎會讓人輕易忘記在此之前他還是編寫出豐富色彩的器樂作曲家。2013年適逢布列頓百年誕辰,CHANDOS 推出這張收羅布列頓小提琴協奏曲與鋼琴協奏曲的新專輯,由加德納指揮BBC 愛樂管弦樂團,獨奏家分別是泰絲敏.里托、霍華.薛利。
兩首協奏曲突顯出作曲家截然不同的兩面性格。小提琴協奏曲完成於1939年,悲劇本質加上色調沈重,或許也反映出他日漸關注劍拔弩張的戰爭情勢的心情。另一首鋼琴協奏曲則是早期作品,聽來就顯得明亮輕快許多,風格上更為清澈簡單。此外專輯內雖然收錄的鋼琴協奏曲是布列頓1945年的修訂版,但是也另外收錄了原始版的第三樂章「宣敘調與詠歎調」,布列頓在修訂版中將此樂章改為全新同時長度增加的樂章「即興曲」。霍華.薛利提到布列頓決定修訂協奏曲的決定「為何他會認為取代慢板樂章有其必要,我實在無法理解-我認為兩者都屬經典之作,基於此想法,我們於是決定另外收錄充滿想像、魅力十足而且帶有爵士味,還有豐富戲劇變化的原始版本」
小提琴協奏曲是布列頓1939年抵達美國後的第一部作品。泰絲敏.里托對於這首作品的看法是「這首作品最讓人驚艷之處就是它的架構方式就像是一段沒有停歇的旅程
。布列頓沒有遵從傳統古典協奏曲的方式...而是讓這首作品呈現有機的方式,讓每個概念轉換至下個段落時依舊能夠保有原貌。我最喜歡的段落是第一樂章快要結尾時小提琴演奏開頭的旋律,讓我可以用靈敏輕巧的撥奏自在穿梭其中。」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