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蘇德賓彈奏李斯特、拉威爾與聖桑



蘇德賓彈奏李斯特、拉威爾與聖桑
專輯編號: SACD1828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731859991828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蘇德賓的新專輯結合了李斯特、拉威爾和聖桑三人的作品,將主題圍繞在愛、狂亂和死亡三者身上。
先為聽者呈上的首道饗宴是「死亡」,李斯特的「葬禮」是首規模宏偉的輓歌,旨在紀念1849年起義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的匈牙利人民。 同樣以死亡為題的還有拉威爾加斯帕之夜的絞刑台樂章以及聖桑著名的骷髏之舞,描述死神一邊演奏著小提琴一邊在墓碑上跳舞,召喚出大批亡靈共舞。 愛主題則有李斯特根據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詩人佩特拉克的三首十四行詩所寫成的鋼琴曲,詩人在他的文學詩作中將所愛慕的女性「蘿拉」理想化,雖然終生無法與其廝守,滿腔的熱情卻不曾削減。李斯特最初是先以詞入曲,而後才改編成鋼琴獨奏。類似情境還有拉威爾加斯帕之夜的「水妖」,描寫水妖戀上青年希望他能至湖底宮殿陪她共度一生卻遭青年拒絕而悲傷不已。最後的狂亂主題,最具代表性的當然要屬加斯帕之夜的第三樂章「史卡伯」,描寫在暗夜中神出鬼沒的邪惡妖精。這樣的曲目安排不僅在情緒的轉折上有諸多對比,如何善用技巧充分描繪出音樂意圖呈現的畫面,對演出者而言著實是不小的挑戰。俄羅斯鋼琴家蘇德賓目前任教於英國皇家音樂院,在BIS發行多張專輯,亦曾來台與國台交合作演出,他的史里亞賓和拉赫曼尼諾夫專輯更是不可不聽的經典。此外,蘇德賓每張專輯的曲目介紹完全不假手他人親自包辦,可說誠意滿分,享受琴藝又能支持台灣女婿,一舉二得!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