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爾托克:一、二號小提琴協奏曲;中提琴協奏曲 Bartok:Violin Concertos Nos 1 and 2/Viola Concerto

2012留聲機大獎協奏曲類入圍專輯、留聲機雜誌當月最佳專輯(2011.11)、古典今日網站藝術、錄音10/10 滿分推薦(2011.10)

巴爾托克:一、二號小提琴協奏曲;中提琴協奏曲 Bartok:Violin Concertos Nos 1 and 2/Viola Concerto
專輯編號: CHAN10690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009511516902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巴爾托克一生中為自己的樂器鋼琴寫過不少樂曲,除了鋼琴他又特別偏好為弦樂器寫曲,特別是小提琴。同時他也樂於和許多年輕一輩的匈牙利小提琴音樂家合作,像是潔莉德阿蘭妮、西格替以及塞克利。史黛妃.蓋雅也是其中一位,他們都是胡拜的學生,巴爾托克曾對她著迷不已,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便是為她量身打造,並將原稿送給她。然而兩人的關係於1907年便因為巴爾托克的無神論觀點而降到冰點。1911年巴爾托克將該曲的第一樂章另挪他用,寫了「兩幅肖像」。至於留在蓋雅手上的原稿一直到她1956年去世之前都未曾出版,當然更別提演出。是故有一段時間,世人一直以為巴爾托克只有一首小提琴協奏曲。1958年這首作品才重見天日並安排首演,只是兩人皆已不在人世。如前所述塞克利和西格替都經常與巴爾托克搭檔演出,巴爾托克也分別寫過作品回贈感謝,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獻給塞克利,1939年由孟格堡指揮荷蘭皇家大會堂首演,只是他本人並未在場,直到1943年他才有機會聽到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的演出,也是他三首弦樂協奏曲中唯一有參與現場的作品。1945年中提琴家普林羅斯找上巴爾托克希望能為他寫一首中提琴協奏曲,可惜巴爾托克正與病魔搏鬥,在完成給愛妻的鋼琴協奏曲之後不久便辭世,協奏曲僅完成草稿,除了樂團部份尚未完成,原先該有三或四樂章也無法確定。幸好另一位美國中提琴演奏家提伯.瑟利將此曲完成,並由普林羅斯首演。雖然之後陸續有其他補完版本問世,但是瑟利的版本有來自與巴爾托克熟稔的音樂家背書,其權威性更受到重視。本輯亦是採用此一版本。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