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塔利許1939年現場演出~史麥塔納:我的祖國、德佛札克:斯拉夫舞曲第二集 Vaclav Talich Live 1939

2012留聲機雜誌大獎特別獎

塔利許1939年現場演出~史麥塔納:我的祖國、德佛札克:斯拉夫舞曲第二集 Vaclav Talich Live 1939
專輯編號: SU4065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009992540652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SUPRAPH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塔利許於1939年6月指揮的兩場傳奇演出如今終於不再只是傳說。70年後由捷克愛樂首度自主發行,知名樂評Rob Cowan聽過錄音之後在2010年11月號的留聲機雜誌上大力推崇,他表示這是「最撼動人心的版本(我的祖國),如果連這都不能獲得留聲機雜誌大獎,那什麼才能?」事實證明該專輯後來的確拿下2012年該大獎的特別獎項。
布拉格之春音樂節的前身「布拉格五月音樂節」是塔利許醞釀許久的想法,藉由在布拉格國家劇院舉辦音樂節不僅可以吸引外國人士,也讓尋求國家認同的同胞能有個聚焦點。1939年3月15日納粹德國強行佔領捷克之後,希望隨之破滅。儘管如此,該年的五月音樂節由於評價相當成功,進而在6月再度將同樣曲目上演一次,也就是這張專輯的錄音。
史麥塔納「我的祖國」演出時間是6月5日在布拉格國家國家戲院,被視為凝聚國家向心力的象徵,更是證明塔利許愛國之心的最佳表現。在如此時空背景下,強大的情緒渲染力毫無疑問讓這場演出成為所有「我的祖國」錄音中最令人熱血沸騰也是最熱淚盈眶的版本。在持續不斷的讚嘆聲之後,激昂的聽眾當場自發性的唱起捷克國歌,感人情景宛若電影真善美中崔普上校引領群眾齊唱小白花的情節。八天後6月13日則是上演德佛札克的斯拉夫舞曲第二集選曲。兩場演出經由廣播強力放送至歐洲各國,鼓舞許多人心。
慶幸的是這些錄音由當時擁有最先進錄音技術的挪威廣播公司製作才能保存至今。塔利許的「我的祖國」不僅散發不畏強權的反抗意識,進而化做捍衛自由的堅定信念(因校內廣場改名引發爭議的國內先進學府高層有幸聽到這張演出不知作何感想)。雖然是同一首曲目,但是這種心情和1990年庫貝利克的傳奇名演卻是截然不同,相較於前者處於國家被佔領的憂患意識,後者則是重獲自由歡欣之情溢於言表。
雖然2009年捷克愛樂首度發行該專輯,但已宣告絕版市面上再難見到蹤跡。適逢塔利許歿後50年之際,這個數位重發版本的問世當然是最值得喝采的年度盛事。

曲目
史麥塔納:我的祖國
德佛札克:斯拉夫舞曲第二集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