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浪漫鋼琴協奏曲58 - 皮克西斯、塔貝爾格 The Romantic Piano Concerto 58 - Pixis & Thalberg



浪漫鋼琴協奏曲58 - 皮克西斯、塔貝爾格 The Romantic Piano Concerto 58 - Pixis & Thalberg
專輯編號: CDA6791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3457117915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浪漫鋼琴協奏曲系列第58集,收錄兩位作曲家兼鋼琴家塔貝爾格、皮克西斯的作品,兩人也都為李斯特的鋼琴作品六日談貢獻部份段落。2012年除了是德布西的150週年誕辰,也是塔貝爾格兩百週年誕辰,但是所有的光彩似乎都放在前者。
塔貝爾格曾被認為是最頂尖的鋼琴家,鋒芒一度蓋過李斯特。1830年代定居於巴黎的義大利公主貝吉歐裘索經常於當地舉辦沙龍,結識不少文人與藝術家。1837年她舉辦慈善音樂會邀請兩人來場鋼琴比試,證明誰才是天下第一。但是公主畢竟不是當假的,外交辭令該如何使用倒是相當瞭然於胸,她的評語是「塔貝爾格是最偉大的鋼琴家,但是世上只有一個李斯特」,當真是誰也不得罪。
塔貝爾格只寫過一首鋼琴協奏曲,而且是在他青年時期,然而這首作品卻完全沒有任何年輕人會有的青澀感,足以讓任何鋼琴家用來作為誇示技巧或是耐力的好作品,然而這首樂曲從頭到尾雙手幾乎沒有離開鋼琴,對演奏者本身當然也是不小的考驗。
一如多數本系列的19世紀早期作曲家相同,約翰.彼得.皮克西斯也是被遺忘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李斯特的六日談原先是為了在上述慈善音樂會演出所寫,以貝里尼的歌劇「清教徒」中的進行曲為主題,邀請蕭邦、徹爾尼、赫茲、皮克西斯和塔貝爾格五人分別寫一段變奏,最後由他負責彙整編寫。然而這首樂曲最後並未如期交稿,於是才改為上述的鋼琴比試音樂。但若不是因為這個緣故,皮克西斯或許便完全消失於歷史上,其實他曾在巴黎幫塔貝爾格上過幾堂鋼琴課。他的鋼琴協奏曲和鋼琴小協奏曲,炫目而迷人,也是世界首次錄音。

本輯同樣由霍華.薛利彈奏鋼琴同時指揮塔斯馬尼亞交響樂團。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