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夏邦提耶:聖母連禱、吉斯家族經文歌 Charpentier:Litanies de la Vierge, Motets pour la maison de Guise

法國電視全覽(Télérama)週刊四強音推薦、法國古典(classica)雜誌衝擊獎(2013.9)、國際唱片評論傑出獎 (2013.10)、法國音樂廣播公司推薦(2013.9)、古典雜誌年度衝擊獎(2013.12)

夏邦提耶:聖母連禱、吉斯家族經文歌 Charpentier:Litanies de la Vierge, Motets pour la maison de Guise
專輯編號: HMC902169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149020216927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從Zig-Zag移籍法國Harmonia Mundi的第一張專輯,賽巴斯堤安.道切和諧古樂團選擇以夏邦提耶獻給法國貴族吉斯家族的彌撒曲作為主題。夏邦提耶和該家族的淵源頗深,從1670年代初到1688年家族最後一人瑪麗.德.洛林(吉斯女公爵)去世為止一直都在他們庇蔭下定居巴黎。瑪麗不僅對藝術文化相當支持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夏邦提耶為她寫過幾部聖母瑪利亞連禱。
道切對這張專輯的訪談如下:我一路研讀欣賞馬克.安東.夏邦提耶的音樂將近十五年,幾乎可以說和他的音樂朝夕相處,我認為他寫給吉斯家族的六聲部經文歌曲尤其珍貴。那股力量的原創性、豐富的靈感還有密集厚重的和聲在在顯示這部作品是出自超越當時許多大師的天才之手。這些手稿的意義不僅是音樂本身:作曲家本人不僅親自抄寫樂譜(殘存的手稿在他手上),在作品內演唱假聲男高音,此外他也是吉斯家族藝術生活的重要人物。
熱愛音樂信仰虔誠的瑪麗.德.洛林是這個家族的首領,他們底下人才雲集並且勇於將所有遵從皇室繁文縟節的事物(當然也包含音樂)完全拋棄。不過瑪麗常常興致一來便會像心曠神怡的微風吹拂鼓勵著源源不絕的創意湧出。我們認為這個隸屬他們的樂團是相當令人讚嘆的,當時的娛樂重心普遍來說是音樂活動,這些年齡在15到30之間的音樂家們在參與的過程中日復一日將他們的才智磨練到最高境界或是全心奉獻給吉斯家族的瑪麗。
根據我們現在所知,儘管公主和夏邦提耶兩人的個性和歌劇院與皇宮內那種唯我獨尊的習慣截然不同,但是吉斯家族底下的音樂家可是比美當時直屬國王的音樂團體。當我們閱讀演出作品的過程中,逐漸知道這些歌手的名字生平,猜想他們的聲音特質,然後瞭解為何夏邦提耶會指定這些人演唱他的作品。錄在專輯內的經文歌在架構上和當時的慣大不相同,採用六聲部加上兩個高音樂器和一個持續低音。讓對位變化聽來有點不同但是卻充滿精心巧思。
這些作品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被一批忠誠的歌手和音樂家所簇擁的夏邦提耶藉由音樂展現了過人的創意和內部特質以及強烈的熱情。這群音樂家對夏邦提耶而言像是朋友又是家人,因此他才能讓譜出令人感動之餘卻又異常優美的樂章。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