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原住民新韻

「原」味十足•引人共鳴的經典專輯,最活躍的作曲家—鍾耀光,最有活力的指揮—張佳韻,原始天籟美聲歌手—紀曉君,年輕自信的打擊樂新秀—戴佳欣,最具演奏實力—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原住民新韻
專輯編號: 7856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7
國際條碼: 4710776785662
音樂家:
National Taiwan Symphony Orchestra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Ji Xiao Jun, vocal 紀曉君, 演唱 Zhang Jia Yun, condutor 張佳韻,指揮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原住民新韻」專輯,有別出心裁的完美組合,由國內最具活力的指揮張佳韻擔任客席指揮,指揮國臺交、原住民歌手紀曉君、打擊樂新秀戴佳欣,共同詮釋新版鍾耀光老師創作與改編的作品。

  「原住民新韻」邀請國內最活躍的作曲家鍾耀光全新創作與改編、配器成交響樂版本,這是身為國家樂團的國臺交,帶頭引領樂界推廣台灣文化原音的 指標性創舉。鍾耀光以原住民音樂為主題進行創作與編曲,他深知一般大眾對艱深的曲目接受度低,「現代音樂創作必須擴大領域、嘗試跨界,才能有所突破,拉近 與觀眾的距離」。

  原住民音樂中最令人陶醉的莫過於那天籟的原始美聲,因此,專輯中特別安排四首原住民歌曲「神話、搖電話鈴、Ya YaYa打獵歌、南王系之歌」重新改編、配器,並邀請到原住民歌手紀曉君擔任獨唱。鍾耀光建議國臺交找一位知名歌手參與演出,他們找到紀曉君,她也很興 奮,因為這也是雙方首次以交響樂團伴奏,結合古典與流行音樂的型態,來保存原住民音樂創作之價值,這對國臺交與紀曉君,都是一項特殊且有意義的嘗試。鍾耀 光4首組曲的配器之豐富,再搭配紀曉君原生清澈的嗓音,讓人恍如置身原住民部落中,陶醉在美麗的樂音裡。

  鍾耀光老師全新創作的兩首曲子:管弦樂組曲「山谷的迴響」、第二號木琴協奏曲「給木琴獨奏與弦樂團」,曲風表現相當貼近當今社會,並衍生出共 鳴的節奏,音樂會上他特別留意觀眾反應,發現一般接受度頗高,如木琴協奏曲演奏至第一樂章時,許多觀眾都抑制不住地拍起手來;而另一首管弦樂組曲「山谷的 迴響」,則是他專為國臺交量身打造的曲目,令人耳目一新。

  鄒族菁英高一生,是台灣具有本土性與歷史性的藝術瑰寶,其創作包括「杜鵑山」、「春之佐保姬」等多首原住民經典名曲,鍾耀光老師也就其音樂風 格重新改編、配器成「高一生歌曲」組曲。多數人未曾聽聞過這位原住民血統的音樂家作品,鍾耀光表示,他也是去年接受國臺交委託後,才到文建會附屬民族音樂 所蒐集高一生的影音資料,並進一步瞭解其生平事蹟,高一生雖已過往,但他希望能夠透過他的舊曲新編,發展出不一樣的交響樂曲,讓廣大的樂友,重新聆聽、認 識這位傑出的本土音樂家。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