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胡旋舞 Whirling Dance

西方與東方完美結合 優美和諧的音響展現新風貌音響極品超級CD (SACD)原價590元 普天同慶只賣CD價格台灣首張跨國合作國樂專輯 SACD打入進軍國際市場結合西方專業製作人操刀 融入東方音樂精髓 將國樂更具可聽性

胡旋舞 Whirling Dance
專輯編號: BISSACD1759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09
國際條碼: 731859991759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由台灣上揚唱片與瑞典BIS唱片公司合作向全球發行了第一張由鐘耀光指揮台北市立國樂團與長笛家~莎朗.貝札莉演奏的《胡旋舞》專輯。在台北市立國樂團即將要慶祝創團30週年之際正式推出,更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從發想、創作、溝通協調、錄音到發行耗時將近二年的時間,可稱是東西方音樂最完美結合的專輯。 維持了BIS一貫高水準的製作品質,呈現出完美的音響效果,每樣樂器都展現淋漓盡致,音質和諧透明、音響動態範圍廣闊。經過BIS國際級的錄音工程,國樂與長笛的搭配,創造出魔術般和諧的效果。以環繞音效 SACD錄音的方式錄製增加了更多的音色臨場感。首批進口的SACD只賣CD價格,用最少的價格享受到最高規格音響效果喔! 
 
臺北市立國樂團 以多元化的演奏技巧與藝術成就而享盛名的臺北市立國樂團,成立於1979年,2001年12月進駐歷史悠久與音響效果傑出的古蹟「中山堂」,從此有了專屬的音樂廳和排練廳。北市國每年樂季平均服務近10萬名愛樂者,辦理超過50場定期音樂會、教育性音樂會與其他類型的演出,其中包括每年4月至6月的「臺北市傳統藝術季」。 臺北市立國樂團同時扮演臺北市文化大使的角色,活躍於國際舞台,出訪日本、美國、加拿大、菲律賓、馬來西亞、澳洲、新加坡、英國、德國、法國、奧地利、瑞士、荷蘭、比利時、捷克、中國、香港、澳門等地。 自2007年由著名作曲家鍾耀光擔任團長與國際知名指揮邵恩擔任音樂總監以來,北市國邁入一個從未有過的藝術發展新紀元,以開創性的節目規劃獲得好評。
 
團長、指揮/鍾耀光 1956年生於香港,就讀於費城演藝學院及紐約市立大學,主修打擊樂,師從 Nicholas D''Amico,Morris Lang,並跟隨 Leigh Howard Stevens,Keiko Abe 學習木琴。1980年至1986年任香港管弦樂團打擊樂副首席。鍾耀光從小自學作曲,直到1986年以《兵車行》榮獲美國打擊樂協會作曲比賽冠軍後考進紐約市立大學研究所攻讀打擊樂演奏與作曲博士課程,作曲師從 Robert Starer 與 David Olan。1987榮獲美國路易維爾交響樂團50週年紀念獎。1991年獲打擊樂演奏博士學位,博士論文《亨策「冰國五景」之理論與演奏分析》榮獲紐約市立大學巴瑞普年度最佳論文獎,1995年獲作曲博士學位。曾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企劃組組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專任教授。 近年重要作品有獻給瑞典長笛名家Sharon Bezaly長笛與國樂團的《長笛協奏曲》及《胡旋舞》。2006年11月林昭亮與美國Sejong獨奏家樂團在臺灣世界首演《客家四季》。2004年希臘吉他獨奏家Eva Fampas於雅典首演吉他獨奏曲。2000年3月,大型國樂團作品《永恆之城》在香港奪得香港中樂團21世紀國際作曲比賽原創組冠軍。管樂團作品《節慶》被錄在1995年與1997年世界管樂節紀念CD中,並在1997年世界管樂節中大放異彩,演出後立即與維也納著名出版社Musikverlag Johann Kliment簽約出版,現今已成管樂團的經典曲目。二首具創意與充滿活力的小品《大地之舞》與《草螟弄雞公》由馬友友擔任大提琴獨奏,收錄在臺灣SONY唱片公司發行的《超魅力馬友友》專輯中。
 
《胡旋舞》給長笛與國樂團 作曲/鍾耀光 本曲是專為西洋長笛與國樂團而創作的作品,完成於2007年。樂曲採用了《胡旋舞》歡快迴旋、千匝萬轉不停歇的特點,由慢而快堆疊發展出流暢、明亮,跌宕動聽的樂音,樂句悠長,非常適合展現循環呼吸的技巧,彷彿「胡旋女」又鮮活的呈現在眼前一般。
 
《妝台秋思》古曲 編曲/周成龍 
《妝台秋思》原是琵琶古曲《塞上曲》的一段,曲意淒涼幽遠,描寫王昭君塞外和番、去國懷鄉的心情。今將此曲改為長笛演奏,以深遠的情境再現王昭君思念家鄉的心情。 
 
《梆笛協奏曲》作曲/馬水龍 編曲/陳炫合 
《梆笛協奏曲》完成於1981年,採用連樂章形式。本曲原為梆笛與交響樂團而作,今改編為長笛與國樂團。中國江南煙雨朦朧般的詩情,和平原山川遼闊、壯碩的氣勢,一個輕快、一個博大,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對比,就成為作曲家馬水龍創作的動力。 第一樂章:開始莊嚴雄厚的管弦序奏(第一主題)是表現中華民族堅忍不拔的精神。接著導入輕快活潑的第二主題,由長笛奏出,意識純樸的民風與樂觀進取的態度。由第一主題及第二主題,可以發現其間的關聯性,因為第二主題是第一主題縮影、變化而來的。同時,第二主題也成為這個樂章展開的主軸。 第二樂章:轉為優雅的慢板,第一樂章中的第一主題層次重現在低音弦樂部份,引展出梆笛嶄新的樂思;恬靜、祥和,像首詩篇,緩緩的描述出中華民族的悠遠與遠大。 終曲與尾聲再現了第一樂章中的第一、二主題,但略加變化,使其交互發展,並逐漸的將之推至本曲的最高潮。 
 
《長笛協奏曲》(長笛與國樂團)作曲/鍾耀光
這首特別獻給Sharon Bezaly的長笛協奏曲完成於2008年4月,是作曲家特別為今年BIS唱片公司與台北市立國樂團發行的第一張CD而作協奏曲。全曲長約17分鐘,共分三個樂章,由一個小型的國樂團伴奏,編制為正規的彈撥組(Plucked String Section)(加豎琴)、拉弦組(Bowed-String Section),加上高、中、低音笙Sheng(mouth organ)、定音鼓及一位打擊。作曲家採用西方的音樂語法,但充份發揮國樂團獨特的,也就是彈撥組的音色。因作品是為Sharon Bezaly而作,這協奏曲充份呈現出Bezaly獨特的音樂個性與技巧。第一樂章主題開朗活潑,第二樂章有神秘的東方色彩,並應用到很多現代長笛非傳統的演奏技巧,如超吹泛音multiphonics、撥弦音pizzicato等。第三樂章旋律快速連綿,充份發揮Bezaly的循環呼吸法breathing circular技巧。經過排練後,Bezaly 委託作曲家改編為西洋弦樂團版本,納入她未來全球演出的常規曲目。 
 
《花好月圓》 作曲/黃貽鈞 編曲/彭修文
根據同名管弦樂曲改編,A-B-A曲式。引子由熱烈的快板開始,A段主題柔和、輕盈,描繪了一幅輕歌漫舞的畫面。B段主題輕快活潑,並轉入舞蹈性的節奏型,表現人們在月光下盡情歡舞的場面。最後,樂隊以快速的加花變奏,再現A的主題,使樂曲在熱烈歡騰的情緒中結束。 
 
《望春風》 作詞/李臨秋 作曲/鄧雨賢 編曲/瞿春泉 
《望春風》是一首台灣民謠,歌詞的創作動機,出自中國古典文學《西廂記》「隔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的靈感;作曲家再依此寫下了深刻、幽遽含蓄的樂曲,牽引出深藏少女心中的青春美夢。此次錄音,改以長笛演奏主題旋律,透過長笛渾厚甜美的音色,讓這首樂曲更添幾許詩意。
 
  1.Whirling Dance for flute and Chinese orchestra 8'18
 
  2.I. Molto espressivo – Allegro ma non troppo 6'21
  3.II. Molto placido – Piu mosso – Molto placido 6'11
  4.III. Allegro con brio 7'18
 
  5.The Thivats of Autumn (arr. for flute and small Chinese instrumental ensemble) 5'44
 
  6.I. Andante grandioso – Allegretto con gioco 8'16
  7.II. Adagio cantabile 4'24
  8.III. Finale. Allegretto con gioco 3'36
 
  9.Fair Flowers under Full Moon (arr. for piccolo and Chinese orchestra) 2'18
 
  10.Longing for the Spring Breeze 1'53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