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震撼的管弦樂曲 Symphonic Spectacular

收錄有夏布里埃:西班牙狂想曲(Chabrier: Espana)、恩耐斯可:羅馬尼亞狂想曲(Enesco: Roumanian Rhapsody)、哈察都量:劍舞(Khachaturian: Sabre Dance)、蕭士塔柯維契:節慶序曲

震撼的管弦樂曲 Symphonic Spectacular
震撼的管弦樂曲 Symphonic Spectacular
專輯編號: CD80170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1988
國際條碼: 008940801702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TELARC
庫存狀態: 已絕版
購買數量:  
   - 或 -   

繼「華麗的管弦樂曲」(CD-80115)後,TELARC又推出這張「震撼的管弦樂曲」,所收錄的都是19、20世紀各國名家的管弦樂傑作,如俄國現代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的「節慶序曲」,德國樂劇宗師華格納的「女武神的飛行」、西班牙國民樂派作曲家法雅的「火祭之舞」、法國作曲家夏布里埃的「西班牙狂想曲」、俄國作曲大師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等共10首作品;名家名作,可以聽到各國、各派的不同風格與精神。TELARC精確的錄音,將使您完全領略到管弦樂曲的震撼與雄渾。

蕭士塔柯維契:節慶序曲 作品編號96   
狄米特里.蕭士塔高維契(1905-1975),在二十世紀樂壇的名聲和地位,已是眾所公認屹立不搖的了,風格迥異於另兩位同儕-史特拉汶斯基及浦羅高菲夫的艱深風格,使他的作品具有一種特殊的親和力,毫無疑問的,蕭士塔高維奇是20世紀俄羅斯音樂界產生的頂尖天才。
他的作品形式多樣,包括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作品以及清唱劇、歌劇等。他甚至還為三十多部電影譜寫配樂,可謂是個多產而具表現力的作曲家;他作曲的一貫信條是「蘇聯作曲家的主要責任就是為同胞而創作。」而從他的作品中,也可看出這種特質。   
這首節慶序曲充份表現著蕭士塔高維契的作曲美學,氣質卓越又不失平易近人的特質,一開始銅管雄壯的信號曲光輝燦爛的效果和接著由單簧管帶出活潑的木管及弦樂輕快樂段,創造了極為華麗的音響和清晰的對比;本曲從頭到尾洋溢著節慶的熱烈、歡愉的氣氛,強烈的節奏性和變化無窮的管弦樂色彩,壯麗的交響樂世界,可說是管弦樂曲中的精品。

華格納:女武神的飛行   
理查.華格納(1813-1883)如巨人般的屹立在浪漫樂派的作曲之上;他的思想、哲學、作曲理念和政治觀,像狂風般席捲19世紀的歐洲大陸。他創造了新的歌劇形式,稱之為「樂劇」。他的作曲技巧和管弦樂法,也開創了西洋音樂新的局面。他的音樂似乎有種魔力,幾乎任何人接觸後都會入迷。無疑的,他創造了自巴哈以來,日耳曼音樂的第二高峰,自其以降,迄今無人能出其右!
「尼布龍根指環」是華格納創作天才的極致,這是由四部歌劇組成的聯篇巨作,他以北歐神話和中古日耳曼傳奇創造這一部表現他宇宙觀的藝術作品。「女武神」是聯篇歌劇的第二部,諸神之首佛旦(Woltan)有九位勇武的女兒,統稱為「女武神」,他們騎在白馬之上,在塵世戰場上巡弋,見到地上英勇作戰身亡的勇士,則把他的靈魂帶到天神的華哈拉城中,成為天神的戰士。「女武神的飛行」正是描寫九位英勇女神巡弋的情形,華格納出神入化的利用雄壯的銅管,和繁複的弦樂裝飾音,把女武神的英姿和地上戰爭的激烈逼真的描繪出來。大導演柯波拉曾在「現代啟示錄」電影中描寫越戰場面時,以此為配樂,看過此片的人應對這首曲子印象深刻。

法雅:火祭之舞   
法雅和阿爾班尼士、葛拉納多斯同為西班牙國民樂派的代表作曲家,他成功的把西班牙民族音樂的特有風格,融入現代的作曲技巧中,使得西班牙音樂在20世紀初開始廣受重視。
本曲是芭蕾組曲「愛情魔法師」中的一段,描寫吉普賽算命女郎為了驅鬼,而大設法壇舉行火祭舞蹈之場面,曲子由中提琴的顫音開始,在低音樂器的撥弦伴奏下,雙簧管奏出了吉卜賽風的主題旋律,由弦樂接著模仿,充滿了異國神秘色彩,接著由法國號宣示出另一主題,全曲就由這兩主題交替發展,最後以西班牙舞曲節奏式的和弦結束全曲。

比才:法蘭道爾舞曲
比才以一曲「卡門」而名聞天下,但是他的管弦樂作品「阿萊城的姑娘」組曲,也是廣受大眾喜愛的作品。本曲是「第二阿萊城組曲」的第四首,描寫小城節慶的歡樂氣氛,整首曲子由國王進行曲開頭,雄壯的樂曲在被木管輕快的旋律切斷後,一片熱鬧的節慶氣氛接踵而來,國王進行曲也不時穿插其間,全曲在雄壯的長號和熱鬧的管弦樂齊奏下結束。   

賈尼費:前奏曲
芬蘭作曲家賈尼費,曲風多受西貝流士的影響。生於芬蘭的他,主要音樂教育在巴黎和柏林完成,但後來他卻選擇了瑞典作為永久居留地,他的主要作品是聲樂,戲劇及電影配樂。這首前奏曲完成於1909年,是為小編制管弦樂團所作,曲子是由一個動人的木管主題以及一個獨奏小提琴的哀傷曲調交織對比,發展而成。

夏布里埃:西班牙狂想曲
法國作曲家夏布里埃,是一個自學而成的人,不屬於任何派別。「我的生命,一呼一吸,都在音樂中,我感受什麼就寫什麼,直覺多過技巧,但這一切又有何差別呢?反正我想我是個率直而誠實的作曲家。」他就是這麼形容他自己的。的確!他的作品特色就是-自然簡潔,這首西班牙狂曲可為例證。1880年間,他在經歷西班牙後,以其所見所聞,創作了這首明快熱情的作品,全曲以西班牙舞曲的節奏為基礎,利用獨具一格的管弦樂手法,描繪出明亮、華麗、熱情的西班牙風情,曲中伸縮長號獨奏的樂段,更是一大特色。

柴可夫斯基:斯拉夫進行曲   

由許多方面可以証明柴可夫斯基醉心於進行曲的創作,他的音樂會作品如序曲、交響曲、組曲和芭蕾作品或多或少可以發現進行曲的風格在其中,當1876年一場為俄土戰爭中傷亡的塞爾維亞傷亡戰士而舉行的慈善救濟音樂會委託他寫一首曲子時,愛國心驅使他寫了這首斯拉夫進行曲。全曲由中提琴主奏的哀愁旋律開始,這段旋律取材自一首塞爾維亞民歌「到這兒來,親愛的,為何今早如此哀愁」。而在中段出現的則是帝俄時代的國歌「天佑吾皇」,全曲就由這兩主題發展到雄壯激烈的高潮。

哈佛生:戰士進場進行曲   
約翰‧哈佛生(1864-1935)在某些方面讓人聯想到他的朋友-葛利格。葛利格出生於挪威的伯根,而哈佛生一生最具創造力的時期也是在伯根城擔任樂團指揮時,後來他和葛利格的姪女結婚,使兩人關係更親近,但哈佛生更強烈的表現挪威民俗藝術的本土精神。「戰士進場進行曲」完成於1895是哈佛生創作的劇樂之一,活潑的木管和生動的弦樂樂段是此曲的特色。

恩內斯可:第1號羅馬尼亞狂想曲,作品編號11   
羅馬尼亞作曲家恩內斯可,一生致力於羅馬尼亞的民族音樂,7歲就進入維也納音樂院主修小提琴,在獲得許多國際大獎後,他成為職業的演奏家,但恩內斯可不以此為滿足,在17歲他開始完成作品第一號的「羅馬尼亞詩篇」之後他致力於民歌採集,但演出生涯也並未中斷,小提琴家曼紐因就是他的高足。在他眾多作品中以這一首羅馬尼亞狂想曲最受世人喜愛,曲中豐富的羅馬尼亞民歌旋律和充滿生命力的節奏感以及特殊的管弦色彩,使得它至今仍是各樂團常奏曲目之一。

哈察都量:劍舞   
1903年哈察都量生於蘇聯的喬治亞共和國,但他雙親都是美國人,在19歲他接受了正式的音樂教育,他崛起於1936年發表鋼琴協奏曲時。他最成功的是芭蕾音樂方面的作品,「蓋妮」和「斯巴達克斯」是最明顯的例子。1941年間蘇聯文藝在「社會主義寫實」的理念下發展,哈察都量創作了一首以典型蘇聯社會主義主題為腳本的芭蕾舞曲。
「蓋妮」故事描寫亞美尼亞集體農場中一位愛國的女孩「蓋妮」,和她那叛國丈夫間的衝突。「劍舞」就是曲中的一段,全曲由切分音型的伴奏和尖刻特殊的中亞舞旋律組成,強烈的節奏和中亞的旋律,神秘而狂熱的貫穿全曲。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