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亨德密特:鋼琴奏鳴曲 Hindemith:Piano Sonatas (Markus Becker)



亨德密特:鋼琴奏鳴曲 Hindemith:Piano Sonatas (Markus Becker)
專輯編號: CDA6797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3457117977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亨德密特擅長許多樂器,他本人聲稱所有管弦樂團的樂器他都有某程度的演奏能力,此外他也是相當優秀的鋼琴家,早年寫過不少鋼琴獨奏作品。學生時期他結交了兩位鋼琴家摯友,將他所有鋼琴作品(無論是獨奏或伴奏)都交付他們演出。亨德密特還擅長小提琴與中提琴,1920年代他逐漸在國際樂壇闖出名號,此時他最重要的室內樂和器樂作品都是以弦樂為主,同時期的鋼琴作品產量反而不多,通常是小品或是舞曲合集,像是受爵士樂影響的組曲「1922」。
1920年亨德密特寫過一首野心十足的實驗性鋼琴奏鳴曲,不過他的出版社加以回絕,現在只有風格粗獷的最後樂章完整保留至今。亨德密特完成歌劇「畫家馬蒂斯」後被納粹打壓,迫使他逃離德國,進入創作生涯的後半期,這個時期他發展出自己特有語法的鋼琴獨奏作品。對他來說,或許鋼琴是困難時期用來沈思逃離現實的最好工具,也是能以更為理性的方式直通音樂本質的媒介。這兩個層面從他1936年孓然一身面臨憂慮時所創作的三首奏鳴曲都可以看出端倪。
同時期他發表了「作曲技巧」一書,為他個人處理音調、對位、正式結構乃至作曲的所有觀點建立理論基礎。當時納粹開始攻擊他的音樂不成熟、充滿無調性噪音,因而某種意義上這本書是在相當急迫下完成,讓亨德密特更焦慮的是他的音樂語彙已經穩固定型,怎麼可能突然轉換跑道變換風格。這些奏鳴曲可以視為他成熟語法的實物象徵。鋼琴的中性音色讓他得以心無旁騖處理調性、主題和線條的運動和交互纏繞(這並非意味它們沒有色彩明暗,任何好的鋼琴家都會希望將這些特色表現出來)。
與其說亨德密特想藉由作品表達他對當時1920年代的反抗和革命,不如說他更希望的是能夠繼承巴哈掌控鍵盤的靈敏度和對位技巧。馬庫斯.貝克(1963年生)自1993起擔任德國漢諾威音樂院教授。他的演出曲目從巴哈到當代作曲家黎姆,擲地有聲的說服力一直是其特色,爵士樂更他第二熱愛的事物。曾在Harmonia Mundi以及EMI發過無數張專輯,貝克也是首位完成雷格鋼琴作品全集的音樂家,更因此榮獲德國回聲古典大獎和德國錄音評論家大獎。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