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列頓:弦樂四重奏一~三號 Britten:String Quartets Nos 1, 2 & 3



布列頓:弦樂四重奏一~三號 Britten:String Quartets Nos 1, 2 & 3
專輯編號: CDA6800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3457128004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75年成立的塔卡許四重奏,只有面臨兩次團員變動-1993年加博.塔卡許–納吉(Gábor Takacs-Nagy)因無力負荷樂團過重的演奏行程決定退出,另一次是1994年中提琴成員歐馬伊(Gábor Ormai)因為癌症病逝。儘管如此,他們的演奏水平和風格並未因此而有變化,足見他們的堅持。他們的錄音清單幾乎都以古典和浪漫時期作品為主,不過這張新專輯,他們決定暫且跳出框框,轉而選擇二十世紀作曲家布列頓的三首弦樂四重奏。
這三首四重奏的創作時間點幾乎橫跨布列頓的作曲生涯,雖說如此,其實布列頓在青少年時期至少就曾寫過六首四重奏,有些是他在法蘭克.布列基(Frank Bridge,1879-1941)門下時所寫。1939年戰爭局勢日漸緊張,布列頓和伴侶彼得.皮爾斯決定暫避美國。1941年他接受了一份來自伊莉莎白.史帕格.庫利吉女士的贊助委託,以此維契機,他於是「正式」完成《第一號弦樂四重奏》,這部作品不僅贏得美國國會圖書館庫利吉獎章。他也對庫利吉女士表示「至今為止最棒的作品」。音樂語彙非傳統而且實驗性濃厚,有些部分不難感受到史特拉文斯基新古典主義或是柯普蘭的音樂影子。
1945年6月7日布列頓的歌劇《彼得.葛萊姆》首演獲得空前絕後的成功,也讓他正式躋身國際級作曲家之列。此時的布列頓開始對普賽爾的音樂感到著迷,日後更成為他終其一生的啟蒙來源。1945年適逢普賽爾逝世250週年,為了紀念他,是年10月布列頓寫下《第二號弦樂四重奏》,並且在最後一個樂章引用普賽爾最知名的夏康舞曲(Chacony)表示敬意,光是這個樂章就比前面一、二樂章加起來還要長。
1973年從心臟手術復原(其實手術沒有完全成功,而且留下後遺症)的布列頓曾抱怨右手沒法伸直讓他每次要寫管弦樂的高音部門時會感到格外不舒適。由於布列頓曾經許諾漢斯.凱勒(Hans Keller, 1919-1985)要為他寫一首弦樂四重奏但卻一直食言。於是凱勒順勢打趣說「看來現在正是時候可以回頭寫寫室內樂了」。1975年10月布列頓開始全心投入創作整第三號四重奏,並且在許多地方引用他的最後一部歌劇「魂斷威尼斯」裡的元素。他的同志伴侶彼得.皮爾斯形容「遠比任何作品還要來的更深邃優美動人、直率、機智、新穎、神秘-可說已臻完美」。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