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 Sibelius:Violin Concerto etc.



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 Sibelius:Violin Concerto etc.
專輯編號: CHSA5134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0951155134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西貝流士最受人敬重的莫過於他用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心力所完成的七首交響曲,但他也有不少音樂會作品、戲劇配樂還有沙龍音樂,無論色彩織體都同樣引人入勝。本片將帶你一探當中的精華。
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西貝流士唯一一首協奏曲,他年輕時曾經努力鑽研小提琴演奏,並曾認真思考以獨奏家身份闖蕩樂壇。1902年動筆,翌年完成,由於首演未能獲得大眾青睞,於是他大幅刪減修改,將技巧難度降低不少,也就是現在我們聽到的樣貌。獨奏樂器的表現語法燦爛耀眼加上交響式的嚴肅性格,讓這首作品兼顧戲劇性和浪漫情懷,因此二度首演後立刻爆紅大受歡迎。
《黃泉天鵝》選自雷敏凱寧組曲,創作靈感來自芬蘭史詩神話「卡列瓦拉」。西貝流士在總譜上有一段話這麼形容Tuonela,亦即死後世界。「被寬廣湍急的黑水河圍繞,天鵝從容優雅地悠遊其上,鳴聲高歌」弦樂部除了裝上弱音器,同時分成許多部門,描繪出冥界河水流動的樣貌。英國管接著奏出許多長短不一的弓形樂句,象徵天鵝的歌唱,格外入木三分。
另外兩首作品雖然較短,但是都與芬蘭高漲的民族意識與獨立意志不可分割。《芬蘭頌》已經成為芬蘭掙脫俄國獨立的國家精神象徵,《慶典行板》更是在許多芬蘭公開場合都能聽到,當初創作時是寫給弦樂四重奏,之後改編為弦樂團隨意搭配定音鼓。1939年新年他在赫爾辛基的廣播上指揮管弦樂版演出,這也是唯一一份紀錄他指揮的錄音。由三樂章組成《卡列里亞組曲》是另外一部愛國作品,粗獷豪邁的性格很容易就令人聯想到民謠似的旺盛生命力。《悲傷圓舞曲》和《抒情圓舞曲》同樣都是西貝流士頗受愛戴的小品。
小提琴協奏曲的獨奏家是珍妮佛.派克,12歲就成為BBC年度新銳音樂家最年輕紀錄保持人。2005年首次站上英國逍遙音樂節與威格摩爾廳。她的小提琴是由史特拉底瓦里信託提供的1708年馬泰奧.葛弗瑞勒製作的名琴。留聲機雜誌評論珍妮佛.派克的協奏曲表現「強調優美音色,語句優雅,技巧圓滑精準,樂曲中超高難度的挑戰對她來說簡直如探囊取物。絕佳的錄音水準為她增色不少,樂團中所有樂器色彩自然呈現,在寬廣無垠的氛圍中,與小提琴達成自然的平衡。」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