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柯普蘭:比利小子、牛仔競技 Copland:Billy the Kid & Rodeo



柯普蘭:比利小子、牛仔競技 Copland:Billy the Kid & Rodeo
專輯編號: BISSACD2164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731859992164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安德魯.利頓1959年生於美國紐約市,碩士和博士學位皆在茱莉亞音樂院完成。2003年開始與挪威的卑爾根愛樂管弦樂團合作,2015年任期結束後該團頒贈他桂冠指揮頭銜感謝他多年來的付出。2012年6月利頓接下美國科羅拉多交響樂團的藝術顧問一職,翌年8月該團立刻將他的頭銜高昇至音樂總監,並且立即生效。
利頓選擇有濃厚美國味的柯普蘭作為該團在BIS首張專輯的曲目。柯普蘭是第一位至巴黎師從傳奇教師娜迪亞.布蘭潔學習作曲的美國作曲家。1924年學成歸國後,柯普蘭決定利用布蘭潔這段時間的訓練和啟發,幫助自己找尋適合美國音樂會演出的獨特風格,讓本地的古典樂能夠擺脫厚重的德式風格束縛。他曾經從爵士樂和抽象風格汲取靈感,但在1930年代初期他開始找到另一種方向。
「我對愛樂大眾和在世作曲家之間的關係感到日漸不滿,感覺好像我們作曲家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創作。再者,現在有另一批全新的音樂聽眾是在廣播和留聲機的陪伴下成長。忽略他們或是當作他們不存在,進而繼續埋首在自己的世界中創作,這根本失去意義。」狂野西部的民間音樂、傳統和傳說在柯普蘭的芭蕾音樂《比利小子》和《牛仔競技》都佔有相當的比例,此外,他以牛仔歌曲作為創作素材,這些都可以算是上述所謂的「新方向」。
稍早幾年完成的《墨西哥沙龍》是另一個類似的方向,只是換成墨西哥式主題,靈感來自有次柯普蘭參觀墨西哥一座舞廳,以及在現場所感受到的氛圍。大致上來說,柯普蘭吸收墨西哥民謠音樂的特色語法和精神,反芻後再以自己的方式消化重製,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原本取用的民歌樣貌變得淡薄。
上述三首作品可以說是柯普蘭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相較之下作為本片開頭的《戶外序曲》可說有點罕見,尤其是出現在CD的比例。這首序曲和《比利小子》都是同一年完成,新式的節奏和色彩多變的配器,讓這首作品作為開場曲目(無論是作曲初衷或在本片的角色)在適合不過,也呼應當時「給美國青年的美國音樂」的音樂教育運動。
毫無疑問,科羅拉多交響樂團相當享受如此美式的曲目,想當然爾利頓也不例外,他更在其中幾個段落親自上陣演奏鋼琴,為本片增添不少火花。
 
 
Aaron Copland (1900–90)
1 ) An Outdoor Overture (1938) 8'17
2–12) Billy the Kid, Ballet in One Act (1938) 32'23
13 ) El Salón Mexico (1933–36) 11'19
14–18) Rodeo, Ballet in One Act (1942) 24'10
77'26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