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梅特納:鋼琴作品 Demidenko plays Medtner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

梅特納:鋼琴作品 Demidenko plays Medtner
專輯編號: CDH5531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9
國際條碼: 003457115315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Hyperion中價系列「Helios」原始編號CDA66636(1993)
 
在1921年離開俄羅斯之前,梅特納已經開始構思「被遺忘的旋律」作品38-40號,總共19首的三部鋼琴套曲。當中有單樂章的奏鳴曲、舞曲、短歌(canzona)以及其他類型樂曲。小夜曲短歌(曲1)選自1922年於萊比錫出版的第一冊,曲式簡單卻讓人難忘。1905-28年間,梅特納陸續寫了超過三十首的Skazki,一般來說此字會被視為英文中的Fairy Tales,但實際上應該是比較接近傳說(Legends)或是神話(Tales),因此民間傳奇(Folk Tales)這個標題會較符合梅特納的作品。俄國哲學家伊凡.伊林(Ivan Ilyin)稱作品20號傳奇曲(曲2)「傾瀉出世界的哀傷...痛苦的爆發,就像是乞求赦免」伊林將梅特納的鋼琴奏鳴曲分成三類:抒情、戲劇與悲劇。作品11號第二首「哀歌奏鳴曲」(曲3)就是屬於抒情類。晨歌和悲劇奏鳴曲(曲4、5)皆是出自被遺忘的旋律第二冊,梅特納並且表示希望把晨歌放在奏鳴曲之前。主題與變奏作品55號(曲6)是應德國出版商的要求,希望他能寫一些通俗易彈奏的作品,於是他將慣用的複雜手法調低同時也讓手掌小的人也可以輕易演奏。三首酒神贊歌(曲7)前兩首性格有種誇張的喜悅之情,第三首則是相反,宛若天使吟唱讚美詩般溫和婉約。最後一首「回憶奏鳴曲」是「被遺忘的旋律」第一冊的開頭曲,同樣被伊林歸為抒情類的作品。組織架構更為複雜細密,演奏時間也將近20分鐘,旋律性依舊是豐富多變,極為動聽。俄羅斯鋼琴家德米丹柯早年就讀莫斯科格涅辛音樂學校以及莫斯科音樂院,1976和1978年分別榮獲蒙特婁國際鋼琴大賽和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的獎項,洋溢熱情的琴藝早已聞名遐邇,擅長德俄曲目,蕭邦尤其權威。1995年他成為英國公民,任教於英國曼紐因音樂學校。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