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曼:鋼琴協奏曲、序奏與 熱情的快板、序奏與協奏的快板 Schumann:Piano Concerto & Opp. 92 & 134

英國每日電信報當週推薦古典專輯

舒曼:鋼琴協奏曲、序奏與 熱情的快板、序奏與協奏的快板 Schumann:Piano Concerto & Opp. 92 & 134
專輯編號: CDA6788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3457117885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8歲的舒曼負笈萊比錫研讀法律時,雖然是兄弟中唯一學過音樂的人,但卻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投身何方。當時的孟德爾頌、李斯特和蕭邦,都是以身兼創作和演奏自身作品聞名,舒曼也體認要成為作曲家就必須演奏自己的作品。於是他找上知名鋼琴老師弗利德里希.維克開始了基礎卻枯燥的練習,也漸漸對老師的女兒克拉拉感到心動。兩年後他確立自己的音樂道路,不幸的是過度的練習讓他的右手開始失去知覺,認清事實的他倒也覺得當個作曲家或許還來的簡單多。
1841年初舒曼以極快速度完成「給鋼琴和管弦樂的幻想曲」,但是即便內容言之有物,只有單樂章的作品終究難以獲得青睞,加上找不到願意發行的出版社,舒曼只好暫且將作品擱置,四年後他才終於回頭另外補上兩個樂章完成A小調協奏曲。有趣的是舒曼每次寫給鋼琴和管弦樂的作品週期似乎都相隔四年,繼A小調協奏曲之後,1849年和1853年他又分別完成兩首作品。「序奏與熱情的快板」在萊比錫首演時因為克拉拉身體狀況不佳導致演出慘敗,第二場在杜塞爾多夫的演出由舒曼親自指揮才扳回一城。這樣的好作品可惜仍舊被埋沒好段時間,其實光是迷人的序奏便值得一聽,加上舒曼又相當沉浸於拜倫的曼弗雷德,於是我們可以在快板的開頭主題聽到主人翁那種極端絕望的心情。
「序奏與協奏的快板」是舒曼送給克拉拉作為她34歲的生日禮物並在荷蘭首演。但是才不到三個月,舒曼企圖投河自殺不成被轉送至精神療養院,克拉拉無法探視,於是布拉姆斯便代為前往。1855年2月舒曼在筆記本上寫著要將作品 134 號獻給這位年輕人,喜出望外的布拉姆斯對克拉拉表示這首樂曲和小提琴幻想曲[Op131]是他最喜愛的舒曼作品。舒曼過世之後克拉拉再沒彈過這首樂曲,倒是布拉姆斯曾於1869年於威尼斯演出。
休薇特向來擅長以清晰手法呈現旋律,純熟的技巧控制從來不曾讓她演奏時的熱情被侷限,芬蘭指揮漢努.林圖加上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以及休薇特親自撰寫的樂曲解說,絕對能滿足多數粉絲的期待。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