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溫加特納紀念集 Felix Weingartner - In Memoriam



溫加特納紀念集 Felix Weingartner - In Memoriam
專輯編號: TAH75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50412907511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Tahra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菲力克斯.溫加特納1863年7月2日生於札拉(今克羅埃西亞的札達爾)的奧地利貴族家庭。七歲時接觸到莫札特的唐喬凡尼而開啟了他對指揮的興趣。1881年他進入萊比錫音樂院受教時任職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指揮的卡爾.萊內克。同時也開始作曲,1883年前往威瑪拜師李斯特,之後寫下第一齣歌劇「薩根塔拉」。雖然他以指揮為生,但是他始終視作曲為「神聖的責任」。
1884年開始溫加特納陸續在幾個德國城市擔任樂團指揮,他的過人天分讓他開始受到外界的注意,並在1891年受聘擔任柏林皇家歌劇院指揮。1898年離開這個職位之後轉往擔任皇家管弦樂團指揮並且將之拉拔到令人吃驚的演奏水平,更確立他一代宗師的地位。他演出過多次貝多芬全套交響曲,被譽為是詮釋貝多芬的不二人選。此時他也投入教育事業(約瑟夫.克里普斯就是他的得意門生之一)以及評論。由於在歐美兩地的極高聲望,1908年他順理成章接手馬勒在維也納歌劇院的指揮一職,但是他將華格納的指環做出刪減又對貝多芬的費黛里奧做了若干更動(這部作品在當時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神作)惹惱了不少評論,三年後他便黯然下台。1911年維也納愛樂投票決定由他擔任指揮,創下該團史無前例的紀錄,他和該團也始終保持良好的關係直到1922年。同年他率領該團首度前往南美洲巡演,此時他和理查史特勞斯的關係陷入冰點,後者不僅是1923年同樣巡演行程的指揮,對此職位亦是覬覦許久。1927年溫加特納離開維也納愛樂。即便如此以他的身價依舊受到許多地方的歡迎,就連1935-37年之間年過七十的他依舊活躍於維也納國家歌劇院。1937年溫加特納至日本演出,1939年首度登上柯芬園、1942年3月在洛桑指揮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這也是他最後一場音樂會,是年五月他便離世。
知名樂評恩尼斯特.紐曼形容「溫加特納的詮釋就像他本人一樣:不假辭色、神經質,指揮手勢相當節制卻能忠實傳達意志,絕不會用誇張的方式來處理微不足道的提示...」曾與他合作過的音樂家也說「他無須開口就能達到效果,只要左手一個簡單的表示我們便能心領神會」
溫加特納的作品亦是涵蓋甚廣:交響曲、四重奏、歌劇、藝術歌曲、交響詩和協奏曲,此外也有不少改編作品。收錄於本輯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古鋼琴」OP.106就是一例(曲名為Hammerklavier,德文的古鋼琴寫法,英文的fortepiano,常見以音譯方式稱之,現代鋼琴的前身)。溫加特納從貝多芬的鋼琴調色盤上倒出各式各樣的色彩供管弦樂團發揮,與其說是改編,不如說他賦予了樂曲新的生命,優雅的渲染出不同層次的音響效果。
溫加特納的錄音時間超過三十年,合作對象除了主要的倫敦交響樂團之外還有維也納愛樂和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他在錄音史上值得一提的事蹟除了是第一位留下全套貝多芬交響曲商業發行的指揮,也是第二位完成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的人(第一位被史托柯夫斯基和費城管弦樂團拔得頭籌)。
 
曲目
Beethoven:Piano Sonata No. 29 in B-flat major, Op. 106 'Hammerklavier'
Orchestra of the 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
1930年3月26-28,31日
 
Symphony No. 8 in F major, Op. 93
Wiener Philharmoniker
1936年2月25,26日

TT: 66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