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古典鋼琴協奏曲第2集 - 丹尼爾.史泰貝爾特 (霍華.薛利, 鋼琴) The Classical Piano Concerto 2 - Steibelt:Piano Concertos Nos. 3, 5 & 7 (Howard Shelley)



古典鋼琴協奏曲第2集 -  丹尼爾.史泰貝爾特 (霍華.薛利, 鋼琴) The Classical Piano Concerto 2 - Steibelt:Piano Concertos Nos. 3, 5 & 7 (Howard Shelley)
專輯編號: CDA6810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3457128104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Hyperion繼「浪漫系列」之後再開新章節「古典鋼琴協奏曲」,第二集與第一集同樣由霍華.薛利與阿爾斯特管弦樂團為我們介紹未曾好好認識的古典作曲家-史泰貝爾特。
講到這位作曲家就不能不先提個小故事......
兩百多年前的維也納上流階層最喜歡的活動莫過於欣賞鋼琴家之間的決鬥競賽。這種鋼琴競賽通常在有錢的贊助者或貴族成員家中舉辦,聽眾當然包含雙方陣營的支持者以及各自的贊助者。1781年莫札特和克萊蒙替的經典決鬥最後以平分秋色收場,雖然皇帝約瑟夫二世事後宣稱莫札特展現了過人品味和粹煉。
1800年5月,場景換到另一邊卻是截然不同的結局,此時的貝多芬是維也納公認最有野心也是人氣扶搖直上的作曲家,此外他的鋼琴即興演奏能力之強更是眾所皆知。好巧不巧,在漢堡、德勒斯登以及布拉格等地周遊演出,挾著高人氣的史泰貝爾特來到維也納,目的無非是希望能在這個音樂之都建立聲望,最快的方式當然是直接挑戰本地S級怪物貝多芬。根據貝多芬的學生與好友弗里斯伯爵的回憶,史泰貝爾特刻意挑選貝多芬剛發表的豎笛三重奏最後樂章的主題來即興發揮,這個挑釁十足的舉動看在貝多芬和同伴的眼裡自然不是滋味,不過貝多芬也不是省油的燈,只見他面帶微笑從容不迫的拿起史泰貝爾特鋼琴五重奏裡面的大提琴樂譜。接下來,把樂譜倒...過...來...放在譜架上,並用一根手指開始彈奏起來。惱羞成怒的史泰貝爾特立即漲紅了臉,未等貝多芬演完立刻中離,並且放出狠話「以後比賽只要有貝多芬就沒有我!」
雖然挑戰貝多芬踢到鐵板並且付出代價讓史泰貝爾特在音樂史上被記載,但他在北歐可是有將近四分之一世紀被視為開創嶄新鍵盤風格的大師之一。史泰貝爾特生於柏林,母親是法國人,父親是德國鍵盤製造商。曾隨作曲家與理論家約翰.基恩貝格爾(Johann Kirnberger, 1721-1783)學習,後者又是巴哈在萊比錫的學生。1790年史泰貝爾特選擇定居局勢動盪的巴黎(法國大革命前一年爆發),藉由一系列質優且精的鋼琴奏鳴曲、商業氣息濃厚的圓舞曲、嬉遊曲以及1796年之後的八首鍵盤協奏曲,奠定了史泰貝爾特作曲家兼鋼琴家的地位。不過從記載看來,當時多數人對他的印象無非是自大傲慢、浮誇招搖,而且老是喜歡拿著舊作到處招搖撞騙說是新作品。儘管如此,他在巔峰時期的現場演出還是讓許多聽眾為之瘋狂。
1790年代史泰貝爾特兩度造訪倫敦演出,並向聽眾介紹他最受歡迎的作品:E大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暴風雨」,這首作品能迅速走紅很大程度得歸功第三樂章結尾「暴風雨」效果所賜。史泰貝爾特在倫敦與一位擅長鈴鼓的英國鋼琴家結婚,因而在他後期作品中總會時不時聽到鈴鼓聲響,包含本片的「軍隊大協奏曲」。
1800年敗給貝多芬之後,史泰貝爾特在接下來的短短幾年間陸續在倫敦和巴黎兩地往返,降E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狩獵」就是此時完成,並於1802年出版,編制與第三號的大型管弦樂團相同,只是長笛減少一把。開頭的主題馬上讓人聯想到莫札特的A大調第12號鋼琴協奏曲(史泰貝爾特絕對知道這點),或許他該慶幸不是活在網路資訊發達的21世紀......。
話說回來,天生就是表演家的史泰貝爾特(咦?您說某位Lang什麼的鋼琴家也是?),顯然缺少編寫或是演奏緩慢綿延旋律的自信。他大部分的行板或慢板樂章都習慣使用現成的旋律,第五號第二樂章「從容的慢板(Adagio non troppo)」就取用了蘇格蘭民謠。第三號協奏曲的慢板樂章雖然史泰貝爾特沒有特地宣傳,但是大家一聽也知道當中的主題就是「美麗山河畔(Ye banks and braes o’ bonnie Doon)」,並且加上「蘇格蘭切分音」的節奏型態。題外話,這首歌是1791年英國詩人羅伯特.伯恩斯所寫的蘇格蘭歌謠。澳洲作曲家帕西.葛人傑亦曾將此首優美歌謠改編成管樂版,若您曾參加過管樂團,相信主題一下馬上就會喚醒記憶。
拿破崙席捲歐洲的時期,許多作曲家總會以「軍隊」協奏曲來呈現時代精神。1816年(拿破崙被流放聖赫勒拿島)史泰貝爾特也跟風寫下第七號鋼琴協奏曲「軍隊大協奏曲」。為了不負重望,史泰貝爾特使出渾身解數打造出最華麗的管弦編制。試試看來點不一樣風味的協奏曲吧,現在您的耳朵準備好享受聽覺小確幸了嗎?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