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威風凜凜進行曲1-5號、序奏與快板、哀歌 Elgar:Cello Concerto, etc.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2012.7)、法國古典雜誌四顆星(2012.6)、法國音叉雜誌五音叉(2012.7)

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威風凜凜進行曲1-5號、序奏與快板、哀歌 Elgar:Cello Concerto, etc.
專輯編號: CHAN10709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51151709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已絕版
購買數量:  
   - 或 -   

艾爾加年輕時曾學過一段時間的小提琴並且希望能以此為職業,因此才會寫了許多給弦樂團的耀眼作品。1904年甫成立的倫敦交響樂團打算舉辦一場艾爾加作品的音樂會,於是艾爾加特地寫了序奏與快板放入演出曲目之中,並由他本人指揮首演。1901年艾爾加開始動筆創作威風凜凜進行曲,這不久前他才以謎語變奏曲和吉隆修士之夢兩部作品轟動英國樂壇。五首進行曲在情緒起伏轉折上有相當大的程度差異。大家最熟知的莫過於第一號進行曲的中段旋律,將威風凜凜一詞以音樂表達的淋漓盡致甚至讓人感動落淚。艾爾加自己說這是「一生只會出現一次的旋律」。第二號時不時出現法國號帶出的威猛號角聲和活潑的中段讓整體聽來保有某種急促感。 給弦樂的哀歌(1909)雖然是受託為一場紀念音樂會所寫,但此時艾爾加的好友耶格(他就是謎語變奏曲中寧洛德主題的主角)也剛好去世,艾爾加於是將他的哀悼之情寄託在這首作品之中,避免給人過於氾濫的哀傷,艾爾加反而以另一種平靜呈現這種節制感。大提琴協奏曲(1918-19)是艾爾加最後一首重要作品,樂曲中那股濃烈的情緒經常被人形容宛若秋天的感傷,當然,一部分也是因為作曲家年事已高所反映出來的心境。當時艾爾加除了擔心妻子的健康狀況,日漸下滑的人氣也讓他嘗盡人情冷暖,雪上加霜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帶來的陰影總是像夢魘般揮之不去。 本輯大提琴獨奏保羅.華金斯在解說冊內提到「能夠在此曲眾多詮釋之間加入我自己的版本我感到相當榮幸,我將擔任指揮學到的經驗全都用來準備這次的錄音,除了盡可能深入研讀艾爾加的總譜,也得瞭解在整首樂曲當中,大提琴要和樂團之間的親密度該如何拿捏。很幸運能夠和安德魯.戴維斯爵士共事。他是我所認識最自然也是充滿智慧的艾爾加詮釋人選。」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