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豎笛五重奏Op.115、鋼琴五重奏Op.34 Brahms:Quintets Op.34 & Op.115

法國音叉雜誌五音叉推薦 (2013.10)、法國古典(Classica)雜誌四顆星 (2012.12)

布拉姆斯:豎笛五重奏Op.115、鋼琴五重奏Op.34 Brahms:Quintets Op.34 & Op.115
專輯編號: HMU807558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304675586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布拉姆斯的兩首五重奏分別來自差異頗大的時期。寫下鋼琴五重奏時他雖然不得志但卻野心勃勃,另一首夜曲風格的豎笛五重奏完成時他已是即將60歲經驗老道的大師。在這兩者之間他歷經飽受批評、探索自我最終獲得勝利的人生轉折。雖然繼承之前德奧作曲大師的道統,他卻更習慣在三重奏、四重奏以及五重奏的創作領域中悠然自得。但是沒多久他的交響野心便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不僅是因為完成了第一號交響曲,也是因為他在室內樂的創作過程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1862年是布拉姆斯相當關鍵的一年,29歲的布拉姆斯此時開始構思動筆他的第一號交響曲,也首次前往維也納並在當地與華格納會晤。雖然華格納和布拉姆斯的音樂理念截然不同,布拉姆斯依舊對華格納的音樂給予高度的評價。在維也納的這段時間布拉姆斯發表不少鋼琴以及室內樂作品,除了有知名樂評漢斯利克背書力挺,連克拉拉.舒曼和小提琴家姚阿幸也給予許多幫助,讓布拉姆斯一躍成為當時歐洲樂壇的重要人物。比起只會逢迎說好話,這三人對布拉姆斯不僅給予關鍵的建議甚至願意給予批評,難能可貴的友情造就了如此的天才,雖然布拉姆斯從未正面感謝過。
在前往維也納不久前,布拉姆斯寫了首弦樂五重奏拿給姚阿幸卻被打槍,事後布拉姆斯自己也覺得不夠理想轉而修改成雙鋼琴奏鳴曲,但是這回換克拉拉覺得改編味道多於原創性,最後1864年10月布拉姆斯總算克服所有問題完成鋼琴五重奏。1891年布拉姆斯結識了優秀的豎笛演奏家理查.穆費爾德,不僅為他寫了豎笛五重奏(首演由穆費爾德搭配姚阿幸的四重奏) ,還有豎笛三重奏以及兩首明亮愉悅的豎笛奏鳴曲。為了表達兩人的合作愉快,布拉姆斯甚至將作品版稅和演出費用都大方奉送給對方。此外樂曲出版後,布拉姆斯便將手稿贈與穆費爾德傳為佳話。
1969年四位畢業自東京桐朋音樂院的好友在茱莉亞音樂院組成東京弦樂四重奏,獲獎無數並且留下許多經典錄音,40多年的演奏歲月雖然演出成員曾經更迭,目前的四位成員也已共同合作達十年,如今在2012/13樂季結束後便要解散告別樂壇。雖然該團在Harmonia Mundi美國公司的最後一張發行是德佛札克和史麥塔納的弦樂四重奏,但是該輯的錄音時間早在2006年便完成,因此這張布拉姆斯五重奏才是真正的最後錄音,謝謝東京弦樂四重奏帶給我們的美好音樂。
中松強恩(Jon Nakamatsu,姓氏漢字暫以中松代替,日本網頁皆以片假名標注,故無法確認漢字為何)日裔美國鋼琴家,1997年第十屆范克萊本大賽金牌得主,得獎後隨即與Harmonia Mundi美國公司簽約並陸續發行十張專輯。他的蓋西文專輯更在美國告示牌古典排行榜持續半年之久。和強恩.麥納西合作的布拉姆斯豎笛奏鳴曲更是榮登紐約時報2008年經典專輯之一。
強恩.麥納西曾任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豎笛首席,現任美國芭蕾劇院管弦樂團首席,並在伊士曼音樂院、茱莉亞音樂院、林恩大學音樂學院等校擔任教職。此外也和中松強恩組成二重奏定期於各地巡演。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