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BWV1001~1006 (艾莉娜.伊布拉吉莫娃, 小提琴) Bach, J S:Sonatas & Partitas for solo violin, BWV1001-1006 ( (Alina Ibragimova, violin)

週日泰晤士報&每日電信報當週最佳專輯、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BBC音樂雜誌當月最佳器樂專輯、週日泰晤士報年度最佳專輯

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BWV1001~1006 (艾莉娜.伊布拉吉莫娃, 小提琴) Bach, J S:Sonatas & Partitas for solo violin, BWV1001-1006 ( (Alina Ibragimova, violin)
專輯編號: CDA67691.2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09
國際條碼: 003457117691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在按照慣例介紹曲目之前,我們先來談談這張專輯的主角伊布拉吉莫娃,才23歲便已在英國獨立廠牌Hyperion發行首張專輯,和多數歌手一樣一年一張的出片速度,至今已是第三張。多數唱片公司強調總是喜歡強調藝人氣質靈性,非得在封面擺上美豔動人的個人照當宣傳,但是Hyperion向來習慣以名家圖畫取代個人照,或許就是希望聽眾能將重心放在藝人的音樂內在。直到這張專輯才好不容易看到艾莉娜的全身照,但...黑白畫面和略為模糊的影像根本無從凸顯任何優勢。實際上翻開解說冊內頁你會發現這位小女孩不僅氣質出眾,笑容更有如鄰家女孩般燦爛可愛,套個字眼就是「萌」!但是根據2011年7月的BBC新聞採訪資料,記者說近來許多藝人會把個人照視為音樂之外另一個增加知名度的方法,問她是否有感受到壓力時,她的回答是「有時候會被要求作一些和我當下所作沒有太多關聯或是完全沾不上邊的事情,這種我完全不會去碰」。酷吧?
雖說時勢造英雄,承平時期哪來那麼多傳奇加持的音樂家?在這個資訊流通異常迅速發達的年代,想要認識音樂家的特色透過網路就能擁有一堆資料,想在全球樂壇佔有一席之地比起上個世紀還真是困難許多,因而學歷出身經歷無一不是當今重點。才10歲全家就從俄羅斯移民至英國,比起來倫敦更像她的家鄉,艾莉娜之後進入母親任教的曼紐因音樂學校,曼紐因當時便認為她擁有某些特質。漢弗瑞.伯頓(Humphrey Burton )在他的曼紐因傳記裡頭寫道「當她演奏易沙意獻給安奈斯可的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時,我們立刻感受到悠久傳統的小提琴教育不僅在此延續,也看到曼紐因夢想的力量」之後艾莉娜陸續唸過兩間位於倫敦的皇家音樂院(RCM、RAM),2005-7年成為BBC第三廣播電台新銳藝術家一員,她自承此事對她的助益頗大。2009年全英古典音樂獎最佳青年演奏家、2010年皇家愛樂協會年度新銳藝術家,並且成為該協會艾蜜莉.安德森獎歷來最年輕得主,獲得英國BB信託(Borletti-Buitoni Trust)的資助獎金,這些資歷無疑是對這位年輕音樂家的重要背書。
當然,名琴配美女自是不可缺少,她自2006年起使用歐寶(德國知名汽車公司)繼承人喬治.馮.歐寶慷凱提供的1738年的皮耶妥.瓜奈里名琴;錄製這張專輯時也是使用這把樂器。她說「這把樂器音色金碧輝煌,有豐厚的低音,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表現的很明亮。一開始我以為這把樂器就是低音遠比高音響徹,但現在不會這樣想了,它聽起來相當均衡。」最新2013的消息是艾莉娜改用1775年的安瑟摩.貝洛契歐小提琴,同樣由歐寶提供。你或許認識慕特、希拉蕊.韓、伊莎蓓兒.佛斯特,即便你不熟悉至少也曾聽聞,如果不是這些音樂家,我們如何能擁有不同於唱片黃金年代的新特色呢?國際唱片評論雜誌便說「我們正身處小提琴家第二黃金年代,就算我們有希拉蕊.韓、蕾拉.喬瑟芙維契、茱莉亞.費雪,但是伊布拉吉莫娃的確是讓人嚇到的天才。」
 
現在我們可以回頭來談談巴哈這首樂曲:這是所有職業小提琴家都必須攀爬至少一次的聖母峰,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令人敬畏無可匹敵的小提琴作品。
 
TT: 139'08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