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阿爾多.契可里尼 / 13首圓舞曲 Aldo Ciccolini / 13 Waltz

法國音樂廣播公司推薦、衝擊獎

阿爾多.契可里尼 / 13首圓舞曲 Aldo Ciccolini / 13 Waltz
專輯編號: LDV1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77000190132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La Dolce Volta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問:為何您會想錄製這張圓舞曲合輯呢?
契: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希望有機會能推出這樣的選集。因此我滿心歡喜的找來許多不同曲目,有些嚴肅、有些動人,有些則是相當常見。
問:您在專輯內挑了13位作曲家的13首作品,可以說是您歷年來錄音變化最豐富的一次,您是如何安排這些曲目呢?
契:裡面有兩首最困難卻相當有趣的樂曲作為支柱,長度也是所有曲目之最:佛瑞的綺想圓舞曲第三首引領我們回到巴黎貴族社交圈;另一首皮爾納的維也納組曲和前者的風格可說大異其趣,比較接近佛利貝爾傑酒店(又名女神遊樂廳)這種音樂酒館氣氛。
問:您對法國音樂情有獨鍾,總是不厭其煩的演出。但是除了佛瑞的少數幾首歌曲以外,幾乎未曾碰過他的作品。至於皮爾納應該是您首次錄音吧?
契:我經常演出皮爾納的C小調音樂會練習曲,相當優美卻也頗難,不過這的確是我第一次錄製他的作品。詮釋維也納組曲必須格外細心謹慎。光是高度複雜的條件和鉅細靡遺的寫法就已經讓人讚嘆。同時你還得抓住這種和蕭邦或布拉姆斯的圓舞曲截然不同的特殊性格。至於佛瑞,我一直想錄他的13首夜曲。將近15年前我曾在米蘭彈過全曲。但有件事情必須瞭解:儘管美感豐富,佛瑞的音樂複雜程度卻足以讓人感到不適,那已經不是自然的鋼琴編寫手法了。
問:您在專輯內又將許久以前錄過的曲目再次拿來演奏。1957年您的第一張錄音室專輯是蕭邦的三首圓舞曲Op34。您經常演出蕭邦的圓舞曲,為何會特地選A小調圓舞曲作品34號第2首放在專輯呢?
契:這是一首令人憂鬱的音樂。我會選它只是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第一首演奏的圓舞曲。我最早的鋼琴老師 Maria Vigliarolo d'Ovidio是個相當厲害的人,小時候就是她教我這首作品,到現在我還是印象深刻。八歲的時候我在那不勒斯報刊協會彈的一場音樂會裡面就有這首樂曲,那是個相當漂亮的音樂廳,我的曲目也不簡單呢。
問:專輯裡面除了您很久以前演出過的曲目之外,也有最近才加入的樂曲,像是西貝流士的「悲傷圓舞曲」...
契:我必須承認,這首音樂是為了這張專輯特別練習的(笑)。不用說這首曲子當然很有名,也是非常個人化的作品。我很喜歡這種獨特的魅力。
問:您可以考慮把它放入安可曲啊。長久以來您的安可清單都有放入理查史特勞斯改編舒伯特的庫佩維哲圓舞曲,這首曲子本身也有段趣聞軼事吧?
契:沒錯。多年以前我遇到一對奧地利夫妻。男方是音樂理論家辛克爾的後代,女方則是舒伯特的畫家好友庫佩維哲的後代,也繼承了當年作曲家交付給庫佩維哲作為禮物的手稿,上面只有標示了幾個小節。辛克爾夫妻富有到在亞得里亞海有座小島,當時前往造訪的藝術家絡繹不絕。理查史特勞斯就是他們的座上賓之一。他看到舒伯特的這份手稿時便決定為它添加和聲譜曲,也就是這首「庫佩維哲圓舞曲」的由來。
問:您在這張專輯的第二首德奧作品是選自布拉姆斯16首圓舞曲Op.39中的第15首...
契:這是Op.39裡面最知名的作品,也是維也納的具體象徵。一般人通常不會把Op.39一次演完,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或許魯賓斯坦說過的一段話可以解釋這種情況「演奏家總是比較喜歡強音結尾的作品」這樣才能獲得比較多的掌聲嘛...
問:從1960年代開始您的錄音曲目都會看到葛利格,但是直到最近您才開始演奏他的抒情小品全集,您對這位作曲家抱持何種觀感呢?
契:葛利格是我相當喜愛的作曲家。我想我應該不是唯一對這位矮小的男性抱有親切感的人。我記得當時挪威國王贈送他一台史坦威鋼琴,所以他特地在卑爾根家中拍下照片。葛利格的雙眼美得出奇。Op.71-7「回憶」是抒情小品的最後一首。葛利格用這首滲入憂愁感的樂曲來回顧他抒情小品第一冊Op.12的第一首樂曲「Arietta」。之後葛利格再沒寫過任何抒情小品。
問:另外專輯光是法國音樂就佔了相當的比例,共有八位作曲家呢。除了皮爾納和佛瑞,還有夏布里耶、薩提、塞弗拉克、馬斯奈、德布西和泰菲爾。
契:對我來說法國音樂就像麻藥一樣讓人上癮。像是德布西的「比緩板更慢」怎麼聽都是歷久彌新。這首作品對我來說還有另一個回憶。有次我拜訪瑪格麗特.隆時央求她彈這首曲子,因為我知道她曾和德布西交流文字與想法,兩人相當熟稔,那次的感動體驗是我前所未有的。「比緩板更慢」的全方位不僅是因為包含德布西神奇的鋼琴手法,還洋溢著超凡的感受性,是首憂傷而且感官豐富的圓舞曲。
夏布里耶的「音樂筆記本的一頁」也是魅力無法擋的作品。音樂素材的運用簡單樸實,還有令人心醉的旋律。魅力一詞用來形容馬斯奈的「極慢的圓舞曲」再恰當不過。和「比緩板更慢」相比雖然擁有同樣的存在感,但可能人氣還更高。讓人驚奇的是和他所有鋼琴音樂一樣都能切合這項樂器的特性。據說他將協奏曲拿給李斯特看後便讓對方愛不釋手。至於塞弗拉克的「浪漫圓舞曲」,我當然也不可能漏掉。這位出身法國洛哈蓋的作曲家,就像是法國的偏遠鄉村般讓我感動。
問:我們當然也不會忘記幾乎和您劃上等號有時甚至過多的作曲家:薩提。您已經錄過「我要你」這首曲子無數次,這回
又重新挑戰您的感覺是什麼呢?
契:這首曲子依舊是引人入勝,充滿音樂餐館的氛圍。薩提向來能輕易就找到旋律感。我到現在還記得剛開始接觸他音樂
時的感動,我對薩提真的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儘管他能以驚人的原創性寫出各式各樣的音樂,本人卻又謙遜無比。
問:您挑了泰菲爾這位長期備受忽視的法國女性作曲家的「緩板圓舞曲」作為選集結尾...
契:這首作品相當洗鍊不是嗎。集結濃縮所有的法式優雅、法式香水和香檳。你可以在裡面找到許多奇妙隱晦的和聲。我
們對她的所知雖然有限,但是我得說拜這首曲目所賜,會讓我想更進一步瞭解她的創作。
 

TT: 58'26

 

1. Feuillet d'album 2'18
2. Valse en la mineur, op. 34 n° 2 6'11
3. Viennoise (suite de valses et cortège-blues) op. 49 bis 10'21
4. Souvenirs, op.71 n° 7 2'09
5. Je te veux 6'18
6. Valse romantique 2'42
7. Valse pour piano en sol bémol majeur "kupelwieser-Walzer", d. anh. I/14 2'43
8. La plus que lente 4'45
9. Valse très lente 4'17
10. Valse triste, op. 44 4'41
11. Valse-caprice n°3 en sol bémol majeur, op. 59 7'51
12. Valse en la bémol majeur, op. 39 n°15 1'46
13. Valse lente 2'18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