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魏歐當: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 Brahms:Symphony No. 1 & Vieuxtemps:Violin Concerto No. 5 (Bohm)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魏歐當: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 Brahms:Symphony No. 1 & Vieuxtemps:Violin Concerto No. 5 (Bohm)
專輯編號: AUD9559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7
國際條碼: 40221439559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AUDIT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外界認為卡爾.貝姆之所以比其他人更傑出的特色多半是因為始終他專注於作品中的真實樣貌:他的指揮方式可以說是盡己所能忠實的將作品的藝術具體呈現,不管何時總是把音樂擺在第一位,絕對不會追求凸顯自我表現。但這並不意味他想當個「沒有特色的指揮」,聽過他詮釋的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便能清楚體會。這首布拉姆斯晚期的作品卻是他第一部交響式體裁創作,這段作曲過程斷續花了十四年之久,直到1876年才全部底定。在各方面來說這首作品會讓人有困惑無法理解的感覺,尤其是想要成為貝多芬交響曲傳人的野心,厚實的規格體裁、厚重卻互補的外側樂章,令人讚嘆的宏偉和細究探索動機兩者之間產生的極度差異,這個特色從頭至尾未曾改變。貝姆和科隆廣播交響樂團毫無畏懼果斷的接受挑戰,為作品注入年輕蓬勃的熱情,全神貫注意驅策音樂向前至終點,偶爾亦會帶來讓人驚訝的自由度。比起貝姆先前與柏林和維也納愛樂的同作品演出,雖然少了點美好音色和精準,但是在貝姆的嚴格盯哨下團員亦不敢稍有怠慢,反而激勵樂團發出另一種不同的銳利感。
 
專輯中另一首由羅馬尼亞裔比利時小提琴家蘿拉.波蓓斯柯(1921-2003)所演奏的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係出自19世紀中期法比學派最重要的作曲家維歐當之手。就像許多音樂傳奇一樣,波蓓斯柯亦是以神童之姿竄起,六歲便與身兼作曲家和指揮的父親合開第一場音樂會,長大後就讀巴黎音樂院(現在的巴黎國家高等音樂院)接受法比學派的傳統訓練,1935年拿下優異獎畢業,曾私下追隨安奈斯以及提博精進琴藝,1937年的易沙意大賽中她拿下第七名。同時任教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以及列日音樂院擔任教授,她也是1971、1993年伊莉莎白皇后大賽的評審之一。比利時更以她的名字為街道命名表彰她的音樂貢獻。她的琴藝溫暖、色澤明亮、音樂中的魅力油然而生,很難想像在波蓓斯柯過於豐富的個人詮釋下貝姆還能游刃有餘的施展身手不致被掩蓋。或許本地樂迷對她相當陌生,事實上市面上波蓓斯柯的專輯也的確不多,維歐當這首作品的錄音同樣稀少(NSO 2013/14樂季開季音樂會邀請的小提琴家薇薇安.哈格納在英國廠牌Hyperion亦曾錄過此曲 ),這樣的組合或許是本地市場可以蒐羅到的少數夢幻專輯之一。
 

JOHANNES BRAHMS
Symphony No. 1 in C minor, op. 68

I. Un poco sostenuto – Allegro(12:59) 
II. Andante sostenuto(09:32) 
III. Un poco Allegretto e grazioso(09:04) 
IV. Adagio – Più Andante – Allegro non troppo ma con brio – Più Allegro(11:32) 

HENRI VIEUXTEMPS
Violin Concerto No. 5 in A minor, op. 37

I. Allegro non troppo - Moderato(13:31) 
II. Adagio(03:49) 
III. Allegro con fuoco(01:13)  

Lola Bobesco (violin)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