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伯特:C小調交響曲、馬勒:大地之歌 Rafael Kubelik conducts Schubert & Mahler



舒伯特:C小調交響曲、馬勒:大地之歌 Rafael Kubelik conducts Schubert & Mahler
購買數量:  
   - 或 -   

庫貝利克分別在1952和1959年指揮過馬勒的第五號和大地之歌,本輯為後者現場錄音,當天演出的上半場曲目是有「悲劇」稱號的舒伯特C小調交響曲。庫貝利克詮釋的重點在於強化作品中的戲劇性和那份無以言喻的悲劇感,不消說這當然是他為了讓聽眾能意識到舒伯特和馬勒兩人之間的內在連結。當時的樂評海因里希.奎利克說「大地之歌是真正能感動聽眾內心的真正音樂節作品,除了在該類作品當中擁有獨特無可取代的地位,而且我們都該瞭解這是一首真正具備我們國家應當珍惜並且推崇的所有事物。當天的指揮庫貝利克,是同一輩指揮中相當喜愛並且瞭解馬勒音樂的人,能清楚辨識其中的風格和本質,全面擁抱寄情於其中,進而賦予嶄新面貌。馬勒的音樂雖然源自於世紀末的焦慮感,但真正驅策著音樂並透過音樂呈現出來的並非是那種病態的焦慮,而是一種對焦慮不安更高層次的感受,並且加以強化,以驚人的情感強度讓所有人都能清楚明白並且聽到。庫貝利克的詮釋就能讓人有這種緊張感... 他的目標是希望能兼顧宏大與浮誇,但又同時能將私密、個人、纖細和特殊性都逐一呈現。既不會太過也沒有漏掉任何一項。所有色彩斑斕變化多端的音樂時刻都能剛好到位,將這些挑戰和作用都表現的恰如其分,讓人對音樂有種衝擊性的期待感。因此我們得以聽到維也納愛樂以他們輝煌亮麗、飽滿音響和細微音色變化以及超乎常人的技巧演奏出指揮本身的靈感來源以及充滿變化的特色。兩位聲樂獨唱家同樣處於最佳狀態,瓦爾德馬.克蒙特嘹亮清新感情奔放的歌聲有時聽來宛如英雄式的男高音,希爾德.羅絲–麥丹豐滿悅耳的中音則是讓人感到安穩沉著。兩人都讓自己融入交響體裁之中,彷彿他們就是樂團當中用來演唱歌曲的簡單樂器。」
從1960年卡拉揚時代之後,馬勒在薩爾茲堡音樂節上演的頻率有緩慢成長的趨勢,新落成的節慶廳提供了馬勒交響曲足夠的聽覺與空間發揮,不只卡拉揚或是伯恩斯坦和蕭提等人,中青一代如阿巴多、梅塔、馬捷爾、李汶、杜南伊、拉圖、艾森巴哈、楊頌斯等人,甚至是以色列愛樂、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以及芝加哥交響樂團,也各自在薩爾茲堡音樂節留下令人難忘的馬勒演出紀錄。光在1970到2009就有一百場之多的馬勒上演,這些都是讓馬勒的音樂漸漸成為顯學的重要過程。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