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孟德爾頌在伯明罕第四集~小提琴協奏曲、仲夏夜之夢 (加德納 / 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 / 派克, 小提琴) Mendelssohn in Birmingham, Vol. 4



孟德爾頌在伯明罕第四集~小提琴協奏曲、仲夏夜之夢 (加德納 / 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 / 派克, 小提琴) Mendelssohn in Birmingham, Vol. 4
專輯編號: CHSA5161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9511551612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時至今日,孟德爾頌的音樂所受到的推崇和喜愛程度,可能都比他生前乃至身後的任何時期都還要無遠弗屆。雖然偶爾還是免不了聽到有人拿他16歲完成的《八重奏》或是一年後《仲夏夜之夢》序曲這些年輕時期的夢幻逸作,作為批評他「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理由。不過呢,這張收錄他兩首晚期作品的專輯,正好能對這項指控做出有力反駁:首先是1843年為仲夏夜之夢所寫的戲劇音樂,孟德爾頌不僅重新找回年輕時的獨特音樂魔法,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1844)更是穩居三大小提琴協奏曲(也有人認為是四大)之中。
孟德爾頌14歲時曾寫過一首給小提琴和弦樂的D小調協奏曲,不過一直沒有出版,直到1950年代小提琴家曼紐因取得原稿才讓這首作品重見天日。至於E小調協奏曲,我們現在無從知道孟德爾頌是從何時開始構思,但可以確定1838年他已經想好開頭主題,並在1840年寫信告知英國樂評亨利.裘利(Henry Chorley)說他已經接近完稿。不過就像他多數的重要作品,孟德爾頌總是習慣花上一些時間修修改改好讓成品更加完美。這首作品由他的好友同時也是作曲家的費迪南.大衛(Ferdinand David)於1845年在萊比錫首演,由尼爾斯.加德(Niels Gade)指揮。他的焦慮其實不是沒有道理,這首樂曲活力盎然充滿吸引力,音樂本身也算完美,但其實孟德爾頌在裡面偷偷下了點功夫希望能夠讓小提琴協奏曲呈現出不同的全新觀點。最明顯的就是一開頭小提琴的主奏就破題而出,此外他還將三個樂章聯繫在一起,讓樂曲能夠一氣呵成不間斷,並用浪漫抒情的精神重新包裝古典曲式,獨奏家從頭至尾都居於主導地位,不僅帶出全體齊奏也會和管弦部門對話,隨著音樂進行引領所有演奏者並肩齊行。
孟德爾頌晚年在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底下的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擔任指揮,這個時期他受國王請託為一系列的戲劇撰寫配樂。仲夏夜之夢的戲劇配樂也是此時的產物,孟德爾頌除了將年輕時所寫的序曲回收利用,並補上了13首短曲。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婚禮音樂,即便是不認識孟德爾頌的人相信也都能朗朗上口哼出幾句。本輯捨去當中六首用在某些時刻演員陳述台詞時所點綴的片段音樂。
這張「孟德爾頌在伯明罕」系列的第四集,照例由CBSO與首席客座指揮加德納領軍,協奏曲部分則是由Chandos的小提琴新秀珍妮佛.派克上陣,這位表現亮眼的小提琴家2015年首次登上卡內基廳演出,更是令人期待她往後的發展。珍妮佛13年前就是以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成功拿下BBC年度青年音樂家大獎,成為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獎人。她在Chandos的第一張專輯更被古典調頻雜誌譽為「近年來最耀眼的出道專輯」。本系列推出以來一直深獲樂迷青睞並且引頸企盼,相信這張專輯同樣不會令你失望。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