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魯托斯瓦夫斯基:管弦作品第四集 Lutosławski:Orchestral Works 4



魯托斯瓦夫斯基:管弦作品第四集 Lutosławski:Orchestral Works 4
專輯編號: CHSA5108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51082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CHANDOS波蘭音樂系列第六集
這是CHANDOS波蘭作曲家魯托斯瓦夫斯基系列的第五集,也是最後一集(一張聲樂作品,四張管弦作品)。留聲機雜誌對前一張(CHSA5106)有如下的評價「這系列讓我們對魯托斯瓦夫斯基充滿開創性的作品有了更寬廣的認識,在BBC交響樂團和指揮嘉德納的引領下,音樂的骨肉更顯完整,栩栩如生充滿光澤,於是我們得以注意到魯托斯瓦夫斯基每個音樂語彙以及表現方式的特色所在」
第一號交響曲完成於1941年至1947年之間,也是波蘭面臨二戰無情砲火摧殘的時期,然而在如此嚴苛的條件下,這首交響曲卻沒有刻意描繪任何降臨在波蘭的苦難磨練,這點倒是挺耐人尋味。魯托斯瓦夫斯基說這是首明亮愉悅的交響曲「那就是這首作品的概念,雖然是在戰前獨立時期所構思,但卻持續到嚴酷的戰爭時期以及紛紛擾擾的戰後時期」1948年首演時便有其他波蘭作曲家稱此曲有如野獸派,狂放野性色彩大膽鮮明,撼動觀眾的聽覺感受。
1950年代前期,魯托斯瓦夫斯基是嚴肅的民謠素材採集者,表面上看來舞蹈前奏曲象徵宣告此一時期的結束,實際上他依舊私底下持續探索民歌旋律,豎笛獨奏部份則是找來CHANDOS近期備受矚目的豎笛演奏家麥可.柯林斯跨刀。
度過社會寫實主義時期之後,魯托斯瓦夫斯基的作曲生涯總算得以在相對開放的環境中發展茁壯,並在此時逐漸受到國際的注意。給小提琴和管弦樂團的「組曲」(1984年完成,1988年管弦化)則是一改以往面貌,以舒緩旋律性強烈的嶄新風格呈現。
鎖鏈2(1984-85)由指揮保羅.薩赫委託創作,同時獻給他本人,由小提琴天后慕特於1986年首演。鎖鏈系列乃是他研究的新曲式,藉由兩個各自獨立的主題如同繩索一般互相纏繞糾結發展,故名為「鎖鏈」。上述兩曲的小提琴皆由曾在2011年全英古典音樂獎拿下「評論家獎項」的英國小提琴家泰絲敏.里托擔任。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