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哈:四首管弦樂組曲全集 Bach:The 4 Orchesetral Suites

金碧輝煌興味盎然.鈴木雅明指揮日本巴哈合奏團

巴哈:四首管弦樂組曲全集 Bach:The 4 Orchesetral Suites
專輯編號: BISSACD1431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05
國際條碼: 731859991431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巴哈在1717年到1723年之間擔任科騰王子宮廷樂長,由於同時出任萊比錫音樂協會音樂總監,他也必須負責齊瑪曼咖啡館和萊比錫秋季商展的音樂會曲目,四首管弦樂組曲就是為這些場合而寫。巴哈的時代,管弦樂曲通常有兩種常見的形式:序曲組曲和協奏曲。前者源自法國傳統,後者則是來自義大利。當這兩種風格在德國碰撞時就產生了「混搭」的新風格,有兩者的特色元素並融合德國本土傳統,其中巴哈更是這種混搭風格的重要推手。

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對跳舞相當熱愛,本人也是相當高明的舞者。在他的推動下,法國舞曲立刻席捲歐陸的貴族和中產階級。這類由法國舞曲作為骨幹中樞的組曲,不僅風靡大街小巷,也引起許多愛樂者的賞識。這就是巴哈四首管弦組曲的文化背景。巴哈一旦採用某種曲式,就會將之發揮到無比極致,他把法國舞蹈組曲形式應用至管弦樂組曲,再輔以漂亮精美的對位手法處理不同舞曲,技巧完美純熟,風格趨向法式味道的一面。

四曲之中,《B小調第二號管弦樂組曲,BWV1067》裡以獨奏長笛搭配弦樂團的寫法,還有對波蘭舞曲之運用都堪稱一絕。《D大調第三號管弦樂組曲,BWV1068》的第二樂章《歌調》,採用韋瓦第風格,將抒情表達和複雜複音技法做了完美結合,成為巴哈最著名旋律之一(通稱《G弦之歌》)。鈴木雅明指揮日本巴哈合奏團灌錄的巴哈清唱劇全集,國際權威媒體讚不絕口,這回鎖定純粹管弦樂作品,同樣令內行鑑賞家驚艷不已!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