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華格納:魏森東克歌曲集、序曲集 Wagner:Wesendonck Lieder, etc.



華格納:魏森東克歌曲集、序曲集 Wagner:Wesendonck Lieder, etc.
專輯編號: SACD2022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731859992022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小型樂團挑戰浪漫樂派新風貌,華格納誕辰兩百週年又一驚喜
道斯葛和瑞典室內管弦樂團以精巧細膩的手法讓小型樂團演出浪漫時期的作品,企圖呈現以往未曾感受到的音樂脈絡和細節。在他們的開門系列中,已經挑戰過布魯克納、柴可夫斯基以及最近的布拉姆斯,後者更是被媒體形容為「令人振奮、撼動人心」。此番他們更將一舉攀越19世紀的音樂高牆,向華格納的作品挑戰,並邀請當今頗富盛名的華格納歌手妮娜.史坦梅一同加入演出陣容,妮娜曾被「歌劇世界雜誌」評選為2012年度歌手。她最富盛名的演出莫過於在格林德包恩、拜魯特以及柯芬園等知名歌劇院詮釋華格納歌劇的伊索德一角。不過在本輯當中她演唱的並非華格納的歌劇選曲而是魏森東克歌曲集。這是華格納以其情婦瑪堤爾德.魏森東克的詩所譜曲,她也是華格納1850年代的繆斯女神,其中的「在溫室裡」「夢」兩曲更被視作是華格納創作「崔斯坦與伊索德」的前置作業。華格納曾將「夢」改編成小提琴和小型管弦樂團的版本獻給魏森東克當作生日禮物。「漂泊的荷蘭人」序曲除了鮮少上演的1841年原始版,另一便是華格納從1860年開始不斷校訂的最後決定版。後者的全新結尾則是受到崔斯坦一劇的啟發。關於他的校訂版,華格納對瑪堤爾德說「我已經完成伊索德最後的昇華淨化,總算在最後讓我能找到適合這首序曲的結尾」。齊格菲牧歌1870年完成,是華格納少數非歌劇改編而來的純管弦作品。這首作品是華格納獻給第二任妻子柯西瑪的生日禮物,柯西瑪當時才剛為華格納生了個寶貝兒子齊格菲,這首樂曲剛好又使用了指環當中「齊格菲」的主題而廣為人知(當時「齊格菲」已經接近創作尾聲)。最後一曲紐倫堡名歌手序曲,華格納在此特別以別出心裁的對位法,企圖展現他調和了傳統和藝術自由兩者的野心。相信這會是華格納誕辰兩百週年最有意思的一張專輯。
1) Overture to ‘Der fliegende Holländer’ 8'37  (Original version)
2–6) Wesendonck-Lieder (orch. Mottl/Wagner) 18'58
7) Overture to ‘Der fliegende Holländer’ 9'41 (Final version)
8) Siegfried-Idyll 16'56
9) Träume (No.5 of the Wesendonck-Lieder) 3'57
Version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by the composer
Katarina Andreasson violin
10) Prelude to ‘Die Meistersinger von Nürnberg’ 8'24
 
TT: 68'04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