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德佛札克:大提琴協奏曲、交響詩「水妖」、「在自然中」 Dvorak:Cello Concerto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 (2012.5)

德佛札克:大提琴協奏曲、交響詩「水妖」、「在自然中」 Dvorak:Cello Concerto
專輯編號: TEL3292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88807232927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TELARC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2011年2月3-5日現場錄音
2010年祖爾.貝里發行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立刻攻上美國告示牌古典排行榜冠軍,足見其人氣。新專輯除了德佛札克的「水妖」和「在自然中」兩闕交響詩之外,最受矚目的自然還是堪稱經典的大提琴協奏曲,由德日混血的準.梅爾克爾指揮印第安那波利斯交響樂團。貝里和telarc的合作關係要追溯至2009年的第一張專輯,裡面收錄包含柴可夫斯基以及蕭士塔高維契等一干俄羅斯作曲家的大提琴作品。去年底貝里與近年崛起的鋼琴新秀黛娜史坦合作推出貝多芬大提琴作品全集,同樣受到各界讚賞。
1892-95年德佛札克受聘前往美國擔任美國國家音樂院院長,這段期間也是他創作量最豐富的時期。大提琴協奏曲亦是此時完成(1894-95),與他多首大提琴作品相同皆是獻給好友捷克大提琴家漢努許.韋翰。他曾多次請求德佛札克寫首大提琴協奏曲,但德佛札克認為大提琴雖然相當優美卻不足以擔任協奏曲主角而再三回絕。直到他聽到國家音樂院的同事所寫的大提琴協奏曲之後大受感動才回心轉意投入創作。期間德佛札克接到來自故鄉的噩耗:年輕時曾和他有過情愫的大姨子約瑟費娜因病過世,於是他將自己的藝術歌曲-也是約瑟費娜最愛的曲子「讓我獨處」-放入第二樂章表達追悼。此外,德佛札克對於樂曲內容相當堅持,即便韋翰出自好意給予諸多建言,德佛札克僅願意更動少數部分。最後儘管首演陰錯陽差被英國大提琴家里歐.史特恩奪得先機,韋翰與德佛札克的友誼依舊未受影響,也展現兩人英雄相惜的一面。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