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Berlioz:Symphonie Fantastique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Berlioz:Symphonie Fantastique
專輯編號: HMA19507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1
國際條碼: 07948816261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830年,白遼士完成了震驚當時法國音樂圈的幻想交響曲。這不僅是標題音樂的典範,也是浪漫派早期重要代表。白遼士不僅賦予每個五個樂章各自主題,對於內容更是親自撰文解說。
大意是一位擁有豐富熱情想像力卻病厭厭的年輕音樂家無法承受失戀的打擊而決定服用鴉片自殺,但是因為劑量輕微未能讓他如願,反而將他拉入睡眠深處,夢中各種光怪陸離的幻想經驗逐一向他襲來,於是他醒來後將這些體驗化為音符譜成作品。曲中由象徵愛慕對象的單一主題不斷在各樂章間穿梭往來,這點也預見了往後交響詩的形式,此外這首作品和古典時期交響曲亦有諸多連結特色。
雖說幻想交響曲深深紮根於交響式傳統,卻又能打破巢臼走出不同面貌,像是他率先將當時未曾用於管弦樂團的豎琴和短號放入編制,也大幅提升以往被視為二線角色樂器的曝光度:英國管(田園風光)、定音鼓(前進斷頭臺)、女巫沙柏特的夜夢(豎笛),此外更為傳統樂器設計了不同的演奏方式,像是樂曲結束之前,小提琴要以弓的木頭部分來輕敲琴弦。這些特色和創意都讓幻想交響曲得以在近代管弦作品中佔有一席之地。
位於法國北部的里爾國立管弦樂團原先是法國廣播電視局管弦樂團,後於1976年重新改組為里爾愛樂管弦樂團並由尚-克勞德.卡薩德修擔任首席指揮,1980年在法國政府的資助下再度更動為目前的團名。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