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浮光掠影 – 弦樂團作品集 Visions Fugitives: Music for strings



浮光掠影 – 弦樂團作品集 Visions Fugitives: Music for strings
專輯編號: BISSACD2126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731859992126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20世紀的作曲家喜歡將反映內心深處的某些作品以弦樂團的方式呈現;有人認為這是相當 理想的教育媒介;也有人喜歡透過弦樂團重新詮釋原本為不同樂器設計的作品,作為音響色彩 延展改變的絕佳挑戰。眼前這片CD的曲目一次集合上述三種情況,時間軸從早於第一次世界大 戰到第二次大戰爆發前幾天。

魏本的《五首小品》完成於1909年,此時他的作曲風格開始偏向簡短俐落,某些樂章甚至 只有幾小節,並且盡可能讓這些少數音符傳達意義,同時賦予每個樂器音色全新的重要性。雖 然是簡約的形式,用讓人理解的音樂設計將高濃度的情緒壓縮在足夠的樂曲空間之中。1928年 在出版社建議下,魏本將作品改編為弦樂團版本,但是除了1930、31年各有一次發表之外,在魏本往後的餘生內沒有太多演出機會。

普羅高菲夫《浮光掠影》每個樂章的平均長度甚至都比魏本上述作品來得更短,但他從未 打算以弦樂團形式呈現而是寫成成串的鋼琴小品。這些由旋律和聲的煉金術冶煉而成的極短插 畫濃縮了普羅高菲夫極個人的音樂特色,儘管裡面許多部分聽得出來史克里亞賓的影子。這些小品具備抒情魔力和天馬行空的荒誕並且交雜目眩神迷的趣味感,讓俄國小提琴家巴夏為之著迷。1945年他改編其中六首給當時甫成立的莫斯科音樂院四重奏(後來大名鼎鼎的包羅定四重 奏),接下來的十年,巴夏致力將剩餘的大部分樂章改編成弦樂版,最後給莫斯科室內管弦樂 團(1955年由他創立)的定稿版本除了第七首外全部囊括其中。專輯內僅有部分微調,其餘皆 照舊。在巴夏的眾多改編當中,知名度最高的當屬蕭士塔高維契第八號弦樂四重奏以及《浮光 掠影》的弦樂團版。

1920年代亨德密特任教柏林高等音樂學校,因而有許多教育性作品問世:不僅供年輕學子 鍛鍊技巧,也帶領他們接觸現代音樂語法,此外這些作品也相當適合用於音樂會表演。當中最 典型的就是作品44號Schulwerk für Instrumental-Zusammenspiel,照字面解釋的話就是「讓 所有樂器能一體同心表演的學校作業」,本輯收錄的改編版為當中的第四首《弦樂團五首小品 》。雖然直接了當的說是給學校樂團練習用,但本質上可以說是音樂會作品,也是亨德密特的 弦樂團作品中最具份量的代表,五個樂章採用當時他正在耕耘發展的新巴洛克風格。

與此相反,巴爾托克1939年8月創作顛峰期的《弦樂團嬉遊曲》並非為了什麼實用目而寫, 除了是他在歐陸最後一首管弦作品之外,也是二戰爆發前他的最後一首作品。一般而言提到嬉 遊曲時多半會聯想到簡單輕快的小品,但是巴爾托克卻用來傳達野蠻嘲諷的精神。作品的驚人 張力在古典形式和隱含的表現主義之間拉扯產生,齊奏和獨奏流暢的彼此交換,同時搭配弦樂 五重奏的獨自表現,頗有巴洛克時期大協奏曲的古風。

來自瑞典的弦樂合奏團「北歐室內樂團」與其藝術總監塔利耶.東尼森2013年首次在BIS發 行專輯(布列頓弦樂團作品)的時間點剛好搭上該團在BBC逍遙音樂節首次登場,因而受到許多 媒體關注推崇。這些音樂家默契十足,牽一髮動全身,彼此立即心領神會,是最適合表現這些樂曲張力與魅力的不二人選。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