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塔利許四重奏/卡利沃達:三首弦樂四重奏 Talich Quartet/Kalliwoda:The 3 String Quartets



塔利許四重奏/卡利沃達:三首弦樂四重奏 Talich Quartet/Kalliwoda:The 3 String Quartets
專輯編號: LDV260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377000190185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La Dolce Volta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約翰.溫澤爾.卡利沃達1801年2月21日生於布拉格。1811-1815年在該市新創立的音樂院就讀,畢業證書上面提到他的音樂天賦「優秀的獨奏家和樂團成員...就算當作曲家也是前途看好」。1822年他成為多瑙艾辛根愛好音樂的公爵卡爾.艾岡二世(1796-1854)旗下管弦樂團的指揮。卡利沃達決定將前途押在公爵身上再也不想回到以前當個浪跡天涯的音樂家。這段時期他舉辦了不少歌劇和音樂會,他也經常在這些表演中以獨奏家身份登台;他也為家族接待會、公開典禮寫過不少作品,此外也為多瑙艾辛根教堂寫過不少宗教作品。
好景不長,1848年歐洲爆發的革命風潮讓公爵與其家族遠走避難,繼任的艾岡三世對教堂指揮的需求逐漸降低也連帶讓卡利沃達的宮廷音樂生活劃下句點。在獲得上層的同意後,卡利沃達搬至卡爾斯魯爾與兒子同住,希望新的環境能夠激發作曲靈感好讓他得以重現往日雄風。在兩地之間往返好段時間之後,1866年6月他決定定居卡爾斯魯爾作為終老之處,並於同年12月3日離世。
卡利沃達的作品數量龐大,其中他為鍵盤以及獨唱的小品正好反映出19世紀逐漸興起的沙龍音樂風氣。19世紀初時弦樂四重奏多半在私人場合表演,公開演出的情況反而少見。當時的弦樂四重奏有兩種類型,其一是傳統的形式,另一種則是將所有鋒頭都放在第一部小提琴身上,因而又被稱為「華麗四重奏」,這種風潮讓四重奏逐漸從私人聚會走向公開場合演出。
1831年萊比錫的出版社彼得斯的編輯卡爾.戈泰爾夫.貝姆向卡利沃達邀稿希望他能寫三首弦樂四重奏,同時對於樂曲風格亦有指定「不要淪為第一部小提琴的陪襯,讓音樂能夠巧妙美好的分散在所有樂器,不要特別凸顯誰,而且要有莫札特的幽雅風格」三年後,專輯內收錄的這三首四重奏於焉誕生。
「我希望這些四重奏能夠符合您的需求,不僅能讓您開心也能讓所有愛樂者都樂在其中。無論是要一起或是分開出版我都沒有意見。」卡利沃達在信中如此說道。
塔利許四重奏至2014年已經成軍半世紀,目前由創團成員第一小提琴老塔利許傳承衣缽給兒子小塔利許,新一代成員不僅保留了該團風靡50年的特有風格,同時不斷融入自身的演奏體驗表達出深刻的音樂濃度。2011年成立的法國小廠La Dolce Vota,老闆麥可.艾達曾任職於Calliope,因而在該公司解散時能夠搶救這些珍貴的資產,塔利許四重奏更是其中的經典,感謝這些人的努力,讓我們能夠繼續欣賞音樂永恆的光芒。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
標簽: 塔利許四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