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弗利柴系列11 - 羅西尼:聖母悼歌 Ferenc Fricsay Edition Vol. 11 - Rossini:Stabat Mater



弗利柴系列11 - 羅西尼:聖母悼歌 Ferenc Fricsay Edition Vol. 11 - Rossini:Stabat Mater
專輯編號: AUD9558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9
國際條碼: 402214395587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AUDIT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儘管羅西尼的《聖母悼歌》1842年的巴黎首演可說是樂壇盛事,但放到萊茵河另一畔的德國來看,情勢似乎就瞬間逆轉。羅西尼在當時不僅堪稱頂尖也是作品傳唱度極高的作曲家,但是自從1829年轟動歐陸的《威廉泰爾》在巴黎首演之後,他就逐漸淡出樂壇。因此《聖母悼歌》這首新作一出,立刻吸引眾人目光。不過這闕作品背後的出版因緣卻是頗複雜,最早是1831年初由一位西班牙牧師所委託,不過羅西尼只寫了六個樂章就懶得動筆,改請友人塔多利尼完成剩下的部分。牧師過世後,遺囑執行人在遺產清單中發現這部組合作品,立刻樂不可支的以高價轉賣給法國出版商。羅西尼知悉後大感震怒卻無力阻止,於是找上另一家法國出版商承諾寫一首完整版《聖母悼歌》,並將當初他委託他人未完成的部分全部寫完。這對握有第一版樂譜的出版社無疑是項打擊,於是這場冗長的合法版本之爭最終由羅西尼宣告勝利。
這項訴訟在萊茵河對岸的德國自然也引起關注,當時孟德爾頌以一系列神劇以及演出巴哈馬太受難曲,重新讓世人重視德國新教宗教音樂。相較一般民眾對羅西尼的崇拜,德國樂壇才子反而對羅西尼感到不屑,他們認為《聖母悼歌》充滿歌劇風格,旋律與詞文的韻律不合,許多地方的華麗風格都不適合放在新教教堂演出。一般德國地區對義大利音樂始終有所誤解,這或許可以解釋何以直至今日,該曲都未能在德國獲得重視,自然而然1843年在德語地區的首演(維也納)也是宣告失敗收場。因此像弗利柴這樣的指揮會選擇演出此曲其實多少讓人訝異。1950年代整個德國地區會頻繁上演《聖母悼歌》的指揮也只有弗利柴一人。
這張專輯是1954年9月22日在柏林音樂院(現柏林藝術大學)的現場演出,弗利柴處理《聖母悼歌》的方式並非以效果突出的獨唱家搭配精力旺盛的樂團。而是簡單的透過歌手像是瑪麗亞.史塔德和恩斯特.海弗里格,以更接近器樂或是類似藝術歌曲的方式表達情感,此外,在看似清楚的戲劇效果底下,弗利柴總是有辦法從中發掘出更細微的音樂交互作用,也讓這個版本的評價更上一層。 
 
GIOACCHINO ROSSINI
Stabat Mater
Ernst Haefliger | Maria Stader | Marianna Radev | Kim Borg | RIAS-Symphonie-Orchester | RIAS Kammerchor | RIAS Knabenchor | Berliner Mädchenchor | Chor der St. Hedwigs-Kathedrale, Berlin | Ferenc Fricsay
Introduzione – Stabat mater dolorosa(07:53) 
Aria – Cuius animam gementem(06:36) 
Duetto – Quis est homo qui non fleret(06:59) 
Aria – Pro peccatis suae gentis(04:40) 
Coro e Recitativo – Eja mater, fons amoris(05:42) 
Quartetto – Sancta mater, istud agas(08:39) 
Cavatina – Fac ut portem Christi mortem(04:41) 
Aria e Coro – Inflammatus et accensus(04:25) 
Quartetto a sole voci – Quando corpus morietur(04:37) 
Finale – In semiterna saecula(04:33)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