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孟德爾頌:第二號交響曲「讚美頌歌」 Mendelssohn:Symphony No. 2 in B flat major, Op. 52 'Lobgesang'



交響曲、清唱劇或是神劇?世俗還是宗教音樂?是音樂會曲目還是教會音樂?孟德爾頌的第二號交響曲「讚美頌歌」是1840年萊比錫市委託他寫曲慶祝印刷術發明四百年,具備了三種開頭所提到的音樂元素。由於和貝多芬第九號交響同樣用了合唱團,因而乍看之下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對貝多芬的回應,然而稍微仔細檢視後就會發現根本上的差異。貝多芬在前三個樂章建構出相當明顯的交響式宇宙並且不斷膨脹展開,因而第四樂章開頭會決定使用人聲登場其時也可以說是順理成章。就這點而言,讚美頌歌其實是站在第九號交響曲的對立端,它的前三個樂章都是交響式小品,反而比較像是用來鋪陳第二部分清唱劇情緒的前奏曲或是序曲性質。在接近三個樂章總和兩倍的時間內,分成九首一連串的合唱、宣敘調和詠歎調。當時有許多評論認為這樣的設計是一大敗筆,但舒曼則是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這算得上是孟德爾頌最新鮮也最迷人的作品。
帕布羅.艾拉斯-卡薩多對任何類型的作品都抱持高度熱情,2011年他開始與佛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除了一起巡迴演出,艾拉斯-卡薩多也會定期指揮洛杉磯愛樂以及舊金山交響樂團。接下來他將會參與琉森音樂節、世代之間樂集的演出,並將首次在薩爾茲堡音樂節登場,此外也將與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羅馬聖西西莉亞國立音樂院管弦樂團以及芝加哥交響樂團首次合作。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