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米歇爾.海頓:D大調小夜曲 Haydn, M:Serenade in D major, P. 87 MH 86



米歇爾.海頓:D大調小夜曲 Haydn, M:Serenade in D major, P. 87 MH 86
專輯編號: C02907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7
國際條碼: 40117900291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Orfeo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有著【豎笛小協奏曲】稱號的小夜曲!
 
在莫札特寫出經典的KV622豎笛協奏曲前27年(1764年),這首小夜曲便已被人稱交響樂之父-約瑟夫.海頓的弟弟米歇爾.海頓所創作出來。莫札特曾於22歲時(1778年)在寫給他父親的信中便已寫到「要是我們早就有豎笛(可以用來創作)就好了!」事實上,豎笛在當時已經在除了薩爾茲堡外的各地開始被拿來當作一些獨奏片段的使用了,但薩爾茲堡當時仍在流行巴洛克時代的音樂,對於編制上還相對保守。
如果豎笛演奏家安東.史塔特勒是莫札特創作豎笛協奏曲的關鍵人物的話,那麼也許海頓弟的小夜曲便是讓豎笛慢慢進入莫札特聽覺、吸引目光的重要作品。其實米歇爾.海頓也是位非常優秀的作曲家,有著40餘部交響曲、20幾首小夜曲,尤其重要的是他的宗教音樂作品,他的安魂曲也影響了莫札特的最後一首安魂曲至深,可惜他有個更出名的哥哥約瑟夫.海頓,但其實他們兄弟跟莫札特一直都保持著非常好的關係,在作品也是一直受到交互的影響,一同帶出古典時期的音樂。
雖然在米歇爾.海頓創作當時,豎笛還不夠成熟,按鍵系統相當粗糙,但海頓弟寫出了在當時相當前衛的作品,即便到了現代,豎笛的low E依然會有音準問題,但當時,250年前,海頓弟就已經寫了大量的低音域,以及相當困難的高低音域轉換,相當有演奏難度,喜歡豎笛的朋友務必要聽聽看,可以直接先聽第5及第6段。
豎笛演奏家是向來發掘早期古典作品不餘遺力的大師迪特.克洛克,而伴奏的古典合奏團也是他在1960年代創立的,為許多早期的作品留下珍貴的錄音,可惜大師已於2011年離開我們,但留下的錄音讓他繼續在世界上發揚光大!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