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雙鋼琴改編曲集:巴爾托克、德布西&史特拉文斯基 (巴佛傑 / 基) Transcriptions for Two Pianists (Bavouzet & Guy, piano)



雙鋼琴改編曲集:巴爾托克、德布西&史特拉文斯基 (巴佛傑 / 基) Transcriptions for Two Pianists (Bavouzet & Guy, piano)
專輯編號: CHAN1086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951151862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69年生的芳斯瓦-費德里克.基曾於2009年來台與NSO合作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2010年於Naive發行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2013年又在另一間Zig-Zag Territoires推出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全集。是近年來相當炙手可熱的法國鋼琴家。這也是他首次在Chandos露面,與他合作本輯的是該廠的鋼琴一哥巴佛傑,曾多次來台演出,無論是獨奏或協奏,總是能立即抓住聽眾的胃口。知名樂評焦元溥先生亦曾於大作《遊藝黑白——世界鋼琴家訪問錄》一書中與巴佛傑(該書譯為巴福傑)有精彩的對話訪談,除了CD以外,對於想更靠近鋼琴家樂思意念的樂迷,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資料。
兩位鋼琴家齊聚一堂,為的就是本輯內三首改編自管弦樂的重量級雙鋼琴作品,巧合的是每一首都是於1913年首演。就像其他精巧的改編一樣,巴佛傑的《遊戲:舞蹈詩曲》版本,遠非單純引起聽者對原始版本的懷念。除了用震音和顫音在鋼琴上呈現原始管弦版的持續音和和弦之外,也會在兩位鋼琴家之間交互作用,你會聽到線條和動機在兩台鋼琴間往返跳躍,彷彿以參與者的角色活躍在瞬間的兩人鋼琴世界,所有的朦朧、夢幻和黑暗隨著音樂不斷起伏。(順道一提,巴佛傑先前發行的德布西鋼琴作品全集第五集(CHAN10545)亦有收錄本曲的鋼琴獨奏版)。
巴爾托克《兩首音畫》中的第一首「In Full Flower」由於探索新式音階與和聲而被認為是他最德布西式的作品。然而樂曲本身其實不乏絢爛盛開的匈牙利風貌,改編者佐爾坦.柯西斯本身也是匈牙利鋼琴家,改編的同時他特別重視強調原曲道地的巴爾托克性格,巴佛傑在外總是不忘對此大力讚揚。
《兩首音畫》為我們描繪出一個和德布西的情慾幻想世界以及史特拉文斯基遠古儀式截然不同的音樂面向。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如雷鳴如洪鐘的氣勢效果,在巴佛傑和基兩位技巧高超目眩神迷的琴藝交融之下,擦出最暴力瘋狂的原始能量,絕對是另一種全新的聆賞體驗。
 

Bartók:
Two Pictures, (Op.10) Sz. 46
Transcription for two pianos by Zoltán Kocsis
Debussy:
Jeux - Poème dansé
Transcription for two pianos by Jean-Efflam Bavouzet
Stravinsky:
The Rite of Spring
Transcription for piano four hands by Igor Stravinsky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