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海頓:鋼琴協奏曲 (安德里亞斯.史泰爾, 大鍵琴 / 弗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 / 哥特佛里德.馮.德.戈爾茲, 指揮) Haydn:Piano Concertos (Andreas Staier)



海頓:鋼琴協奏曲 (安德里亞斯.史泰爾, 大鍵琴 / 弗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 / 哥特佛里德.馮.德.戈爾茲, 指揮) Haydn:Piano Concertos (Andreas Staier)
專輯編號: HMG50185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314902018541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這張2004年發行的海頓鋼琴協奏曲專輯,當時一推出便拿下許多大獎:古典今日網站藝術性、音響10/10的滿分推薦。
有「交響曲之父」尊稱的海頓寫過106首交響曲(其中部分已經亡佚),但是若單就鋼琴演奏技巧來說,或許莫札特和貝多芬更青出於藍,至於鋼琴協奏曲在海頓的作品清單中可能也排不上最熱門的位置,他寫給弦樂、管樂和鍵盤的協奏曲加起來也不過24首,兩者相比數量確實懸殊。雖然如此,這些協奏曲依舊充滿海頓一貫的娛樂性和愉悅感。大部分的協奏曲都是誕生於海頓早期,只有三首晚於1770年。在1760-70年代左右,作曲家和理論家普遍將交響曲視為最能體現管弦樂曲博大精深的媒介,相較之下,協奏曲反而被視為非主流。
《給鋼琴、小提琴與弦樂團的F大調協奏曲》是本輯內最早的作品,當中的鍵盤樂器原先極有可能是設計給管風琴演奏。1766年首度出現在萊比錫出版社Breitkopf的出版目錄中。但是真正創作時間根據1803年海頓的回憶,此曲應是1756年左右為其小姨子泰瑞莎宣誓成為修女的場合而寫。單從音樂中保有的傳統性格和略嫌冗長的狀況來看,推估應該是1750年代中葉至1760年代的海頓風格無誤。
《G大調鋼琴協奏曲》大約是1770年左右海頓擔任艾斯特哈齊親王(Prince Esterhazy)的宮廷樂長時所作,也曾在巴黎著名的聖靈音樂會(Concert Spirituel)上演。1784年由於維也納盲女鋼琴家帕拉狄絲(Maria Theresia Paradis)在巴黎的杜樂麗宮演出而聲名大噪,全曲瀰漫著娛樂氣氛與表情豐富的旋律。
《D大調鋼琴協奏曲》則是海頓最常被演出的名作,也是他生前最知名的鋼琴協奏曲。大概寫於1780年附近,全曲充滿緊湊能量、個性鮮明的器樂風格,以及對形式的熟練掌握-這些特質在海頓的早期協奏曲中較不明顯。此外,第三樂章來自克羅埃西亞的舞曲旋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獨奏者安德里亞斯.史泰爾曾任瑞士巴塞爾音樂院大鍵琴教授,也是主流大廠古樂方面的主力戰將,所錄專輯屢屢獲得國際大獎肯定。2016下半年,他應鵬博藝術邀請首次來台,11月21日&23日於國家音樂廳表演,喜愛古鋼琴或大鍵琴的樂迷千萬不要錯失這等可以親炙大師風采的絕佳機會。
 
CD 1
Joseph Haydn
Konzert für Klavier und Streicher G-dur, Hob.XVIII:4 Concerto pour pianoforte et cordes en Sol majeur / G major Allegro
2 Adagio 8'28
3 Finale. Rondo Presto 5'51
Konzert für Klavier, Violine und Streicher F-dur, Hob.XVIII:6 Concerto pour pianoforte, violon et cordes en Fa majeur / F major
Allegro moderato
5 Largo 8'37
6 Presto 3'40
Konzert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D-dur, Hob.XVIII:11 Concerto pour pianoforte et orchestre en Ré majeur / D major Vivace
8 Un poco adagio 6'13
9 Rondo all'Ungarese 4'52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