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斯德哥爾摩的低音管 A Bassoon in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的低音管 A Bassoon in Stockholm…
專輯編號: BISSACD2141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731859992141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低音管演奏家唐娜.阿格瑞(Donna Agrell )在解說冊中提到自己大約在1980年代中,幸運獲得一把罕見而且毫髮無傷的十一鍵Grenser & Wiesner低音管,約莫是1820年左右於德勒斯登製作完成。從那時候開始,她拿著這把樂器參與了超過1500場次的演出。這把樂器的製作時間約莫是1817和1825年之間,原本的樂器盒還有個簧片箱。貼在盒子上面的地址標籤還有部分文字可以辨識,說明這把樂器當初是被送往斯德哥爾摩(解說冊最後一頁有附上照片)。進一步探索19世紀初的斯德哥爾摩音樂圈之後,我們會赫然發現原來瑞典保存了許多Grenser& Wiesner公司的樂器,連皇家管弦樂團的團員本身都愛不釋手,足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法蘭斯.普洛伊麥雅(Frans Preumayr, 1782-1853)是德國出生的音樂家,1800年代初與兩位同為音樂家的兄弟一同移居瑞典。普洛伊麥雅在一本1829-30年的歐洲巡迴旅遊筆記裡面曾提到他那把在德勒斯登製造的「寶貝」Grenser低音管。本輯阿格瑞使用的Grenser & Wiesner低音管和普洛伊麥雅的可能極為相似。普洛伊麥雅的音樂天賦極高,許多樂評對他優美的音色和完美的音調都是讚賞有加。他抵達瑞典後曾擔任皇家管弦樂團團員,如此臥虎藏龍之地自然周圍不乏許多頂尖高手,像他岳父克魯塞爾就同時身兼豎笛手與作曲家兩種身份;作曲家法朗茲.貝瓦爾德(Franz Berwald)同樣也是上述樂團的弦樂團員,還有該團音樂總監艾多德.杜.普伊(Édouard Du Puy),這三人都曾特地為他打造低音管作品。
阿格瑞曾是知名的18世紀管弦樂團團員,目前在荷蘭萊登大學攻讀博士,研究主題是19世紀的瑞典低音管作品。她在這張專輯內挑選的三首室內樂作品都是19世紀初於斯德哥爾摩完成,而且普洛伊麥雅都以低音管身份參與首演。為了這張專輯,阿格瑞特地邀請來自六個不同國家的好友共襄盛舉,除了四位是她18世紀管弦樂團的朋友之外,還有一位是佛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的豎笛首席,同時也是歐洲頂尖的古樂器演奏家-勞倫佐.柯波拉。此外,在古鋼琴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布勞提岡也同樣被她網羅前來助陣,足見其好人緣。先別管有沒有聽過這些作曲家,能夠一次齊聚這麼多頂尖音樂家,還有什麼好擔心的?(編譯:葛斐德)

 

Franz Berwald
Septet in B flat major (1817/28)
  1. I. Introduzione. Adagio – Allegro molto 8'12
  2. II. Poco adagio – Prestissimo – Adagio 8'38
  3. III. Finale. Allegro con spirito 6'20

Édouard Du Puy
Quintet in A minor for bassoon and strings
  4. I. Allegro moderato 7'45
  5. II. Andante sostenuto 5'08
  6. III. Rondo. Allegro  [composed by Carl Braun (1788–1835)] 8'06

Franz Berwald
Quartet in E flat major (1819)
  7. I. Introduzione. Adagio – Allegro ma non troppo 11'17
  8. II. Adagio 3'13
  9. III. Finale. Allegro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