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莎莉.畢米許:協奏曲與管弦作品 Sally Beamish:The Singing



莎莉.畢米許(1956年生)生於倫敦,就讀皇家北方音樂院時主修中提琴,1990年她從倫敦移居蘇格蘭,並且決定轉往作曲發展,之後反而讓音樂圈開始注意到她的存在。她涉獵的作曲範圍極廣,除了傳統古典音樂外,電影或戲劇配樂亦是範疇之一。BIS有許多她的作品錄音,想進一步認識她的樂迷不愁沒有入門管道。
本片收錄她2003到2012年之間的創作,整體看來會發現當中不少蘇格蘭景色或歷史元素,足見她對這個形同第二故鄉的熱愛,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她對爵士樂以及蘇格蘭傳統音樂的興趣。專輯標題「歌唱」係取自開頭第一首寫給手風琴與管弦樂團的作品,此外也可視為她對歌謠的重視-像是在《手風琴協奏曲》使用蓋爾語頌歌;或是蘇格蘭搖籃曲(Under the Wing of the Rock)甚至是將抽象概念的文字轉譯成音樂,《小號協奏曲》就是取材自義大利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的小說「看不見的城市」。
身為作曲家,莎莉.畢米許也有固定合作班底,之前BIS有三張她的作品集都可以看到瑞典室內管弦樂團參與錄音。本片內的三首協奏曲分別為三位頂尖的獨奏家量身打造:詹姆斯.克拉伯(手風琴)、布藍佛.馬沙利斯(中音薩克斯風)、哈康.哈登伯格(小號)。其中布藍佛正是同時跨足爵士與古典的小號奇才溫頓.馬沙利斯的哥哥,他們都是2015年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邀請音樂家艾利斯.馬沙利斯的兒子。布藍佛曾於2013年首度來台參加JazzMe Festival。
克拉伯和馬沙利斯在本片搭檔的樂團都是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RSNO),該團不管在音樂會或錄音間都演過許多畢米許的作品,指揮布拉賓斯更是畢米許音樂的忠實擁護者,此次他與RSNO亦在本片演奏兩首管弦作品:《鴿籠(A Cage of Doves)》和《魯莽(Reckless)》。畢米許提到《魯莽》和《小號協奏曲》都是特別為青年管弦樂團設計訂作,她尤其高興後者能夠將2003年首演陣容請來錄音:哈登伯格、布拉賓斯與英國蘇格蘭青年管弦樂團。哈登伯格訂於2015年11月21日來台與北市交合作【荒原上的號聲】,2012年的專輯【小號極愛私藏歌曲集 ~ 一體兩面】更是遊走古典與通俗,相當推薦。
 
 
1–9) The Singing 22'13
Concerto for accordion and orchestra (2006)
James Crabb accordion
10 ) A Cage of Doves (2007) 12'07
11 ) Under the Wing of the Rock 13'03
Version for alto saxophone and strings (2006/2008)
Branford Marsalis saxophone
12 ) Reckless (2012) for chamber orchestra 2'38
13–15) Trumpet Concerto (2003) 22'50
Hakan Hardenberger trumpet
TT: 73'56
Royal Scottish National Orchestra
National Youth Orchestra of Scotland (Trumpet Concerto)
Martyn Brabbins conductor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