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列頓、普羅高菲夫、蕭士塔高維契:大提琴奏鳴曲 (丹尼爾.穆勒-修特 / 弗朗西斯柯.皮耶蒙特吉) Britten, Prokofiev, Shostakovich:The Cello Sonatas (Daniel Müller-Schott / Francesco Piemontesi)



布列頓、普羅高菲夫、蕭士塔高維契:大提琴奏鳴曲 (丹尼爾.穆勒-修特 / 弗朗西斯柯.皮耶蒙特吉) Britten, Prokofiev, Shostakovich:The Cello Sonatas (Daniel Müller-Schott / Francesco Piemontesi)
專輯編號: C87215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401179087212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Orfeo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蕭士塔高維契的d小調大提琴奏鳴曲於1934年夏末完成,獻給他當時的室內樂伙伴-大提琴家庫巴斯基(Viktor Kubatsky)。這是他第一首大型室內樂作品,避免使用大量的當代手法和浮誇的原創性,取而代之是將古典/浪漫主義奏鳴曲在和聲、形式和表情語彙推展至最佳極限。作品推出後大受聽眾和音樂家好評,然而1936年他因為歌劇《馬克白夫人》觸怒蘇聯當局,被安上「混亂取代音樂」的罪名,不僅該齣歌劇,甚至其他作品也遭到禁演的命運。穆勒-修特和皮耶蒙特吉兩人盡全力讓這首作品能夠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耀眼光芒-引人入勝充滿樂趣而且發人深思。
普羅高菲夫比蕭氏年長15歲,很早就以藝術家身份活躍於世界舞台並且受到認可,1930年代中期,在巴黎流亡的他決定回到祖國蘇聯。但即便頂著如此光環返國的他,依舊未能逃脫被強大政黨扣上「形式主義」的指控。1949年完成的《大提琴奏鳴曲》全曲速度不疾不徐,維持優雅的前進感並且歌唱性十足,與他初期前衛的風格大異其趣,多少也是因為回到蘇聯後因應文化政治不得不做出的調整。1950年由羅斯托波維契和李希特在莫斯科音樂院首演。
布列頓曾多次為羅斯托波維契作曲,《奏鳴曲》則見證了這段發軔於冷戰時期的藝術家友誼。1961年由作曲家和羅斯托波維契於愛德堡音樂節(Aldeburgh Festival)首演。這首五樂章的奏鳴曲帶有布列頓典型的曲折風格-時而躊躇不前,有時卻又興奮激動溢於言表,樂曲進入尾聲時的節奏感更是活躍甚至難以駕馭。對於穆勒-修特和皮耶蒙特吉來說,這首作品剛好給予他們發揮過人技巧和藝術詮釋的極佳機會。
1976年生的丹尼爾.穆勒-修特可說是台灣樂迷相當熟悉的大提琴家,從2012年開始年年來台演出,也是目前國際樂壇相當活躍的實力派大提琴家。曾師從席夫(H.Schiff)以及伊瑟利斯(S.Isserlis),並獲得小提琴天后慕特基金會提供的獎學金,讓他得以跟羅斯托波維契上了一年私人課。1992年才15歲的他便贏得青年音樂家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拿到首獎。穆勒-修特的樂器是由製琴大師馬泰奧.葛弗瑞勒1727年於威尼斯製作的名琴「Ex Shapiro」。
伴奏的弗朗西斯柯.皮耶蒙特吉來自瑞士,師事阿里.瓦迪(Arie Vardi),之後更與布蘭德爾、普萊亞、魏森伯格等多位頂尖鋼琴大師合作共事。皮耶蒙特吉在國際比賽中亦有許多亮眼表現,包含2007年伊莉莎白皇后大賽(第三獎)。2009-2011年入選BBC新一代藝術家。2012年與法國古典廠牌Naive簽約成為旗下藝人,目前已有多張專輯陸續發行。
 
S. Prokofjew: Sonata C major op. 119 for Violoncello and Piano
B. Britten: Sonata C major op. 65 for Violoncello and Piano
D. Schostakowitsch: Sonata d minor op. 40 for Violoncello and Piano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