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俄羅斯大提琴奏鳴曲 (蘇德賓, 喬西安) Russian Cello Sonatas (Sudbin, Chaushian)



俄羅斯大提琴奏鳴曲 (蘇德賓, 喬西安) Russian Cello Sonatas (Sudbin, Chaushian)
專輯編號: BISSACD1858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731859991858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860年至1934年間被譽為俄羅斯音樂重要時期,也是這張CD曲目的完成年代。從俄羅斯五人組為首崛起的俄羅斯學派,到史達林批評蕭士塔高維契的歌劇穆森斯克郡的馬克白夫人,導致之後的俄羅斯作曲家必須修正往現代主義靠攏的傾向。但若想在這張專輯尋找這些歷史脈絡的話有可能是搞錯方向。

屬於五人組成員之一的鮑羅定,作曲對他來而言只是副業,他的真正專長是化學和藥學。是故他留下的音樂創作相當有限,但也因此每一首都彌足珍貴。B小調奏鳴曲靈感來自巴哈的G小調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是少數以非俄羅斯素材為養分的作品。和鮑羅定多數早期音樂一樣,這首只剩下殘缺的手稿,由音樂學者郭德斯坦補完。

拉赫曼尼諾夫的G小調奏鳴曲–當然還有他的聲樂曲–都被認為帶有俄羅斯風格的優美旋律。這是他1897年第一號交響曲嚐到敗績之後的復出之作,靠著這首作品拉赫曼尼諾夫得以重新獲得外界肯定。

1936年,蕭士塔高維契因為歌劇馬克白夫人引來高層點名撻伐,因而在樂曲風格上產生極大轉變。他的D小調奏鳴曲雖然指出了一條新方向,但是這首作品是1934年完成,也就是說早在真理報對他展開批判之前,他的音樂中已經開始尋求風格轉變的可能性。姑且不論這些樂曲是否都算道地的俄羅斯音樂,亞美尼亞大提琴家亞歷山大.喬西安, 大提琴和來自俄國的鋼琴家葉夫蓋尼.蘇德賓,兩位天衣無縫的搭檔,的確讓這些音樂充滿人性溫暖以及全新的啟發。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