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伊瑟利斯/巴哈、韓德爾&史卡拉第:古大提琴奏鳴曲 JS Bach, Handel & Scarlatti:Gamba Sonatas (S. Isserlis, cello / R. Egarr, harpsichord)



伊瑟利斯/巴哈、韓德爾&史卡拉第:古大提琴奏鳴曲 JS Bach, Handel & Scarlatti:Gamba Sonatas (S. Isserlis, cello / R. Egarr, harpsichord)
專輯編號: CDA6804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3457128045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685年是多麼不得了的一年啊,送子鳥想必得超時工作,因為這一年內有三位才氣縱橫的作曲家接連誕生:巴哈、韓德爾和史卡拉第,儘管他們的特徵、個性和創造力截然不同,但三人都為後世留下永恆不久的音樂作品。想必天使和送子鳥應在天上看著三位小嬰孩時應該是感到無比欣慰吧。
三人之中巴哈是為弦樂寫過最多獨奏和室內樂作品的人,而且質量都在水準之上,基於這樣的原因,在專輯內佔最多比重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巴哈的弦樂作品內,最知名的莫過於六首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和組曲以及六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但是他寫給鍵盤搭配小提琴和古大提琴的奏鳴曲也是相當重要的傑作。古大提琴奏鳴曲雖然不像大提琴組曲有統一的格式,但巴哈依舊以獨特高雅的音樂語言讓三首奏鳴曲的情緒和形式獲得更自由豐富的發展,成為圓滿的三部曲。我們無法得知三首奏鳴曲確切的創作時間,但根據現代學者的推敲應該是巴哈晚年於萊比錫所寫,作曲對象可能是當時同樣活躍於萊比錫的古大提琴家卡爾.費德里希.阿貝爾。
多明尼克.史卡拉第各個角度來看都和巴哈差異極大,巴哈一生從未離開德國境內,史卡拉第卻是周遊列國。生於那不勒斯的史卡拉第多半活躍於葡萄牙和西班牙,這些地方生動鮮明的色彩和聲音也因此與他的藝術融為一體。他最知名的事蹟當屬創作超過五百首的鍵盤奏鳴曲,當中有少數作品在低音部有標記音符,1947年大鍵琴家里昂內爾薩爾特(Lionel Salter, 1914-2000)特地撰文說明他認為這些樂曲其實是寫給小提琴和頑固低音。作品Kk90更是這些小提琴奏鳴曲裡的精髓。曾有人說D小調「會立刻讓人悲從中來」,D小調奏鳴曲作品Kk90的的確確和這種說法不謀而合。
和史卡拉第一樣,韓德爾也是酷愛旅行的人。他在定居倫敦之前曾在義大利待過一段時間,並和史卡拉第結為好友。相同地,韓德爾也有部分小提琴奏鳴曲長久以來都被認為是為其他樂器所寫,有些最早還是以雙簧管或長笛奏鳴曲的形式出現,甚至被當成是假託韓德爾之名的偽作。直到近年謎團才正式解開,也讓這些長久以來被忽視的作品重新獲得應有的公正評價。專輯內的G小調奏鳴曲約莫作於1724年,原本是以雙簧管奏鳴曲出版,事實上要說它是小提琴奏鳴曲也沒錯,但其實還有另一種可能。原始手稿第一頁的小提琴聲部前幾小節,被重新寫在另一個低八度的譜號上,上頭韓德爾的筆跡清楚寫著「給古大提琴」,這也就成了他唯一的一首古大提琴奏鳴曲。
在錄製專輯的前幾天,伊瑟利斯和大鍵琴家艾加爾剛好有一場音樂會,他們當時討論要以哪首曲子當安可。伊瑟利斯猶豫的建議自己相當喜愛的作品:巴哈的聖詠前奏曲《耶穌基督啊,我呼喚著你》(原作為管風琴),但隨後又覺得或許在大鍵琴上無法適當表現而決定放棄,但是艾加爾則是抱持不同看法;兩人爭論了半天最後還是白忙一場:因為音樂會當天伊瑟利斯根本忘記要帶這首的樂譜!(這哪招?)不過伊瑟利斯還是把譜帶到錄音間,半隨性趣味的演奏了一下,當下他立刻確定這首曲子絕對適合用大鍵琴表現-至少艾加爾的雙手辦的到!因此,這張專輯的最後,我們得以聽到巴哈最崇高莊嚴的精神。對,他就是音樂之神!

Sonata in G major BWV1027 [12'33]
1 Adagio [3'35]
2 Allegro ma non tanto [3'22]
3 Andante [2'32]
4 Allegro moderato [3'04]
DOMENICO SCARLATTI
Sonata in D minor Kk90 [10'48]
5 Grave [2'59]
6 Allegro [4'29]
7 Largo – Allegro [3'20]
JOHANN SEBASTIAN BACH
Sonata in G minor BWV1029 [13'47]
8 Vivace [4'57]
9 Adagio [5'01]
bl Allegro [3'49]
GEORGE FRIDERIC HANDEL
Violin Sonata in G minor HWV364b [6'33]
bm Andante larghetto [1'58]
bn Allegro [1'41]
bo Adagio [0'43]
bp Allegro [2'11]
JOHANN SEBASTIAN BACH
Sonata in D major BWV1028 [13'15]
bq Adagio [1'40]
br Allegro [3'34]
bs Andante [4'07]
bt Allegro [3'54]
bu Ich ruf’ zu dir, Herr Jesu Christ BWV639 [2'54]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