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德佛札克:聖母悼歌、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Dvorak: Stabat Mater Op.58;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Op.35



 德佛札克:聖母悼歌、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Dvorak: Stabat Mater Op.58;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Op.35
專輯編號: TAH755.56
專輯類型: 雙CD
國際條碼: 3504129075514
音樂廠牌: Tahra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875年德佛札克剛出世的女兒夭折,促使他寫下聖母悼歌撫慰自己的傷痛。原先的版本是鋼琴、合唱團與獨唱家,但礙於手上還有其他作品合約於是只能先將此曲擱置。兩年後他的另外兩個孩子陸續去世,於是德佛札克再度埋首於聖母悼歌的創作中尋求慰藉,並試圖從中找到力量接受這場悲劇。歌曲中的詞文據傳出自於13世紀方濟會修士之手,描寫聖母看到愛子耶穌被釘於十字架時的哀傷痛苦並對此寄予憐憫。比起「天上聖母」的形象,詩詞當中的瑪麗亞則是以普通的人類母親身份哀悼自己的亡兒。或許是因為德佛札克本人的遭遇,讓他在這首樂曲當中發洩出強大的情感能量,聽者無不感傷落淚。
繼TAHRA上一張安塞爾1966年蒙特婁音樂節莫札特安魂曲的現場錄音(TAH660)之後,本輯曲目同樣取自該音樂節現場錄音(1962),演出日期分別為9月5日和13日。前者曲目有德佛札克新世界交響曲、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以及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後者則是德佛札克聖母悼歌。兩場皆由瑞士羅曼德廣播公司以極佳的錄音條件完成。本輯收錄的便是柴可夫斯基和德佛札克聖母悼歌,不管哪個錄音皆是首次問世,是絕對不能忽略的新發行。(註:解說冊中特別提到捷克廠牌Supraphon底下的安塞爾系列,當中的聖母悼歌其實並非由他指揮,而是塔利許,並附上所有安塞爾指揮聖母悼歌的演出日期以茲佐證)。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由名家米爾斯坦擔任,光是開頭鮮豔欲滴的琴音一出,便足以叫人為之著迷無法抽離。傑出的演奏技術自是不在話下,輕巧的節奏感和綿延伸展的樂句同樣讓人拍案叫絕。就算是連續考驗技巧的部分,依舊能夠優遊自在輕吟出無比的音樂性。華彩樂段更是米爾斯坦粉絲一定不能錯過的必聽段落!
 
錄音時間:1962年9月5日(柴可夫斯基)、13日(德佛札克)
錄音場所:蒙特婁音樂節
錄音方式:MONO.ADD (Live)

 

Disc: 1
1. Dvorak: Stabat Mater Op.58 (beginning).
Disc: 2
1. Dvorak: Stabat Mater Op.58 (end).
2.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Op.35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