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第1-3號 Brahms:Violin Sonatas Nos. 1-3 (哈察特楊 Sergey Khachatryan ,violin)

法國音叉雜誌五音叉推薦 (2013.9)

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第1-3號 Brahms:Violin Sonatas Nos. 1-3  (哈察特楊 Sergey Khachatryan ,violin)
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第1-3號 Brahms:Violin Sonatas Nos. 1-3  (哈察特楊 Sergey Khachatryan ,violin)
專輯編號: V531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82218605314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NAIV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880年代歐洲小提琴大師輩出-西班牙有薩拉沙泰、比利時有易沙意;德國是姚阿幸、奧地利則有黑梅斯貝格-接二連三啟發了許多作曲家為他們創作一流的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在法國有佛瑞、聖桑和法朗克等人的作品,至於德語區最重要的當推布拉姆斯的三首小提琴奏鳴曲。
布拉姆斯雖是傑出的鋼琴家和優秀的管弦樂指揮,但他最主要還是演奏室內樂以及指揮合唱團。他作品的關鍵特色之一就是習慣以優美綿長的器樂旋律搭配厚重的織體。經過多年的累積耕耘,他完成了24首一系列重要的室內樂作品,質量之優堪比貝多芬、孟德爾頌和舒曼。和他極為熟識密友像是克拉拉.舒曼和姚阿幸幾乎都是這些作品最道地的詮釋者,他們不僅是最先拿到樂譜的人,就連首演也經常交由他們完成。
1853年,24歲的布拉姆斯離開自幼成長的漢堡,和匈牙利小提琴家雷梅尼(Eduard Remenyi, 1828-98)結伴踏上巡迴演出的旅程。在這段日子當中,他結識了姚阿幸、見到了李斯特,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和舒曼夫妻結為好友。舒曼對這位年輕人的才華印象深刻,立刻安排萊比錫的出版社幫布拉姆斯出版第一批作品。雖然布拉姆斯同意將自己的三首鋼琴奏鳴曲和早期的藝術歌曲付梓發行,但卻將最早完成的室內樂作品全數銷毀。和創作交響曲的情況相同,布拉姆斯即便在寫室內樂時依舊擔心作品無法和偶像貝多芬相比或是背離他的道路。因此像舒曼的《童話故事》或《幻想小品》這種類型的作品,絕計不會在他的創作領域出現。
雖然他和雷梅尼以及姚阿幸交好,卻一直等到自己作曲技巧已達高峰才開始寫下三首小提琴奏鳴曲。此外儘管上述兩位友人都有匈牙利血統,他自己也相當喜愛匈牙利音樂元素,但他並未將之套用在這些奏鳴曲。1878到1888年這段時間,除了三首小提琴奏鳴曲之外,他的四首交響曲、小提琴協奏曲和雙重協奏曲皆在此時完成。第一和第二號皆為三樂章形式,到了第三號布拉姆斯將其擴充至四樂章。
1985年生的亞美尼亞小提琴家曾於2012年9月21日來台與NSO合作開季音樂會演出哈察圖量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2015年5月15日再度攜手與NSO合作演出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雖然年輕但資歷輝煌,15歲(2000年)就拿下第八屆西貝流士小提琴大賽冠軍,相隔五年後又在比利時伊麗莎白女王小提琴大賽中一舉奪冠。他在法國廠牌Naive的專輯雖然目前只有五張,卻都是叫好又叫座,當中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蕭士塔高維契《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這三張更是必聽專輯。本輯他在度與鋼琴家姐姐露西妮合作,姊弟攜手呈現最浪漫的布拉姆斯。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