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方塔納:小提琴奏鳴曲 Fontana:Sonate A Violino ed altri strumenti…



方塔納:小提琴奏鳴曲 Fontana:Sonate A Violino ed altri strumenti…
專輯編號: MIR21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3760127222149
音樂廠牌: MIRAR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喬凡尼・巴蒂西塔・方塔那約於1580年出生於義大利半島的布列西亞,是當時極為出名的小提琴演奏家,生平多在威尼斯、帕多瓦與羅馬活動,1630年因流行瘟疫病逝於帕多瓦。目前所留下關於方塔那的生平資料並不多,幸好他身後印行的奏鳴曲作品流傳至今,我們得以從這珍貴的資料中一窺他的音樂風格與才氣。他在樂譜上為每首奏鳴曲標示不同的配器方式,為奏鳴曲音樂帶來嶄新風貌。他的音樂簡潔清新,散發著純樸可人的田園風格,旋律時而深沈如詩人低吟,時而輕快如凌波微步,是巴洛克早期音樂中讓人心曠神怡的小品之作。
這次,「史特拉底瓦利亞」樂團將他們對方塔那的熱愛,轉化成這張優美動聽的專輯。由小提琴家丹尼爾・居耶於1987年創立的「史特拉底瓦利亞」樂團,是法國南特最具代表性的巴洛克樂團,他們長期致力發掘十七、十八世紀的音樂,其嚴謹的考證精神,讓他們演奏風格、斷句別具特色。在片中,他們決定以大鍵琴或風琴演奏數字低音,以小提琴及直笛演奏高音部,透過音色對比強調對位手法。他們捨棄在持續低音中使用大提琴,如此一來,更能凸顯小提琴的聲線以及演奏自由,營造出透明純淨的音色。此外,他們不以恣意即興的方式演奏,而採用「控制創意」的方式,讓樂曲發展、對話、增添裝飾,又能呈現純樸的音樂樣貌。
本專輯於法國南特的地標——無染原罪禮拜堂(la Chapelle de l’Immaculée)錄音。該堂為華麗的哥德式建築風格,始建於十五世紀,歷經多次擴建,保存良好,聲學條件優異,豐潤的空間殘響,為演奏增添華美的音色,更能凸顯方塔那作品的可愛之處!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