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 Mozart:String Quartets Nos. 4, 17 & 22

2012年BBC 音樂雜誌大獎最佳室內樂專輯、BBC 音樂雜誌當月室內樂推薦錄音 (2011.4)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 Mozart:String Quartets Nos. 4, 17 & 22
專輯編號: HMC90207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079488198452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緊接在兩張受到好評的海頓專輯之後,耶路撒冷四重奏這回將轉戰挑戰分別代表莫札特三個創作期的作品。不過這張專輯依舊可以看到海頓的些許蹤跡。莫札特1785年定居維也納時完成了六首一套的「海頓四重奏」獻給這位前輩,這套作品堪稱古典弦樂四重奏的高峰代表作,專輯內的狩獵四重奏便是出自於此。12年前還是青年的莫札特前往義大利米蘭監督他的歌劇「路西奧‧席拉」,靈感一來的他打算將生動活潑的器樂曲結合歌劇效果。於是當其他法國、義大利或是奧地利的作曲家還在以流行曲調作為素材出版一些取悅業餘音樂家的小品時,莫札特已經讓弦樂四重奏成為具有精美編寫手法和形式高雅的演奏類型,六首米蘭四重奏便是這個理念下所衍生的作品,K157則是當中的第三首。莫札特此時多遵循只有三樂章的義大利形式並且經常採用C大調。完成海頓四重奏的四年後,莫札特接受普魯士國王威廉二世(本身也是業餘的大提琴家)的委託寫了三首一組的「普魯士四重奏」。K.589 和其他姊妹作相同,大提琴都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另外,原本計畫獻給國王在命運一波三折的捉弄下最後也沒能如計畫實現,等到莫札特去世後才得以出版。
耶路撒冷四重奏成立於1993年,四位成員都是耶路撒冷音樂院的高材生。甫成立沒多久便立刻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1996年耶路撒冷音樂院的室內樂首獎、1997年葛拉茲國際大賽以庫泰格和巴爾托克的作品重複獲獎。1999年至2001年該團幸運獲得 BBC新銳藝術家計畫的支持(獲選者在兩年內可以獲得許多錄音和演出曝光機會,像是逍遙音樂節、倫敦威格摩爾廳以及英國諸多音樂節,對新人來說是增加知名度的最好機會),2003年獲得Borletti-Buitoni信託大獎。耶路撒冷四重奏定期在歐美各地巡迴演出,並且成為Harmonia Mundi的旗下藝人,在該廠發行過德佛札克、蕭士塔高維契、海頓(2010年BBC音樂雜誌大獎最佳室內樂專輯、金音叉大獎)和舒伯特(2009年德國回聲大獎)等專輯屢獲好評,當然也包含這張甫一推出便入選BBC音樂雜誌當月室內樂推薦錄音的莫札特四重奏。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